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

人生如寄

注音一式ㄖㄣˊ ㄕㄥ ㄖㄨˊ ㄐㄧˋ
漢語拼音rén shēng rú jì
出處三國˙魏˙曹丕˙善哉行:「人生如寄,多憂何為?今我不樂,歲月如馳。」
北史˙卷九十二˙恩幸傳˙韓鳳傳:「更可憐人生如寄,唯當行樂,何用愁為?」
古詩十九首:「人生忽如寄,壽無金石固。」
元·段成已《大江東去·贈答楊彥衡》:「世故多虞,人生如寄,一榻容安息。」
釋義寄:寓居,暫住。指人的生命短促,就像暫時寄居在人世間一樣。

比喻人生短促,有如暫時寄居於世間。或作「人生若寄」。

〔人部〕人人ㄖㄣˊ生ㄕㄥ如ㄖㄨˊ寄ㄐㄧˋ
【釋義】人的生命短暫,猶如暫時寄居世間。
例句人生雖然有限,但幾十年的光陰也可以大有作為,所以我們應珍惜光陰,留下生命軌跡,不該空作人生如寄的歎息。
用法主謂式;作賓語、補語;定語;指人的生命短促。嗟歎人生短暫。
相似詞人生若寄,人生如夢,人生如寓,人生朝露,人生幾何,浮生若夢,浮雲朝露,南柯一夢,黃粱一夢,一場春夢,白駒過隙,一枕黃粱,蜉蝣之命,春夢無痕,蜉蝣天地,百代過客,朝生暮死
相反詞人壽年豐
萌典 教育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