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

人云亦云

注音一式ㄖㄣˊ ㄩㄣˊ ㄧˋ ㄩㄣˊ
漢語拼音rén yún yì yún
出處金‧蔡松年《槽聲同彥高賦》詩:「槽床過竹春泉句,他日人云吾亦云。」
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一○一回:「雖然是非曲直,自有公論;但是現在的世人,總是人云亦云的居多。」
釋義云:說;亦:也。人家怎麼說,自己也跟著怎麼說。指沒有主見,只會隨聲附和。

自己毫無主見,只會附和他人所說的話。

別人說什麼,自己也隨聲附和。形容沒有獨立的見解,只會盲從跟隨。

〔人部〕人人ㄖㄣˊ云ㄩㄣˊ亦ㄧˋ云ㄩㄣˊ
【釋義】人家說什麼,自己也跟著說什麼。云:說。
例句刊物內容如果只是「人云亦云」,格式如果只是「亦步亦趨」,那是刊物的尾巴主義。(鄒韜奮《經歷‧幾個原則》)
一個沒有主見的人,你根本不用詢問他的意見,因為他只會人云亦云而已。
凡事人云亦云,會被同伴認為沒有主見啊。
人云亦云的演講內容是引不起聽眾興趣的。
現在一些文章毫無新見解,只是人云亦云的東西,徒然浪費紙墨而已。
用法複句式;作謂語、定語、狀語;含貶義;指沒有主見 比喻人沒有定見,隨聲附和。
相似詞吠影吠聲,拾人牙慧,拾人涕唾,隨聲附和,一犬吠形,百犬吠聲,鸚鵡學舌,鸚鵡學舌,應如回聲,從如形影
相反詞獨樹一幟,自成一家,直言不諱,自有肺腑,獨抒己見,自有定見,推陳出新,
成語故事萌典 教育百科
	人云亦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