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

人之將死,其言也善

注音一式ㄖㄣˊ ㄓ ㄐㄧㄤ ㄙˇ , ㄑㄧˊ ㄧㄢˊ ㄧㄝˇ ㄕㄢˋ
漢語拼音rén zhī jiāng sǐ qí yán yě shàn
出處論語˙泰伯:「曾子有疾,孟敬子問之。曾子言曰:『鳥之將死,其鳴也哀;人之將死,其言也善。』」
史記˙卷一二六˙滑稽傳˙褚少孫補東方朔傳:「帝曰:『今顧東方朔多善言?』怪之。居無幾何,朔果病死。傳曰:『鳥之將死,其鳴也哀;人之將死,其言也善。』此之謂也。」
釋義人到臨死,他說的話是真心話,是善意的。

(諺語)人將死亡,所說的話往往是較有意義或價值的。

〔人部〕人人ㄖㄣˊ之ㄓ將ㄐㄧㄤ死ㄙˇ,其ㄑㄧˊ言ㄧㄢˊ也ㄧㄝˇ善ㄕㄢˋ
【釋義】善:精當,真實。
例句他一生無惡不做,臨終時卻深表懺悔,大概是「人之將死,其言也善」吧!
人之將死,其言也善,她的話不無道理。
用法作賓語、分句;指人臨死時的話。說明人在危亡時,所言往往真實而有價值。
相似詞臨死吐真言,鳥之將死其鳴也哀
相反詞至死不悟
萌典 教育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