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

了如指掌

注音一式ㄌㄧㄠˇ ㄖㄨˊ ㄓˇ ㄓㄤˇ
漢語拼音ㄌㄧㄠˇ rú zhǐ zhǎng
出處典出《論語•八佾(yì)》:「或問之說。子曰:『不知也。知其說者之于天下也,其如示諸斯乎?』指其掌。」
釋義了,清楚、明白。指掌,指著手掌。
比喻對事情了解得非常清楚。見「瞭如指掌」條。
例句他對國內職棒的發展情況,了如指掌。
相似詞瞭如指掌,了若指掌
成語故事萌典 教育百科

補充說明

出處

《論語 ‧ 八佾第三》講要選錄( 三 )

◎或問禘之說。子曰:不知也。知其說者之於天下也,其如示諸斯乎。指其掌。

或人問孔子,禘祭之禮,其說何如。孔子先答曰不知。然後伸出手掌,告訴或人,誰能知道禘禮之說,誰即對於天下複雜之事,其如示之於此乎。「示諸斯」的諸字,是「之於」二字的合音字。斯字作此字講。孔子說到「示諸斯」時,即以另一手,指其所伸的手掌。之於二字的「之」字即指天下事而言。「如示諸斯」即是猶如指示天下事於此手掌之中。亦即是對於天下事瞭如指掌之意。「指其掌」是記者之言。
FROM: http://www.dfg.cn/big5/chtwh/ssjz/38-lunyu-bayi.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