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

乘龍快婿

注音一式ㄔㄥˊ ㄌㄨㄥˊ ㄎㄨㄞˋ ㄒㄩˋ
漢語拼音chéng lóng kuài xù
同義詞乘龍佳婿
出處漢朝劉向《列仙傳》中記,秦穆公女兒弄玉愛好吹蕭,並愛上了很會吹蕭的蕭史,後來他們結為夫婦,秦穆公特別建築「鳳台」讓他們居住和在那裡一同吹蕭。他們的美妙樂曲,吹出鸞鳳之音。
一天,飛來了一隻紫色的鳳和一條赤色的龍。蕭史乘龍;弄玉跨鳳,雙雙飛走,成了一對神仙夫婦。後人就由於這神話傳說,故以「乘龍快婿」來稱讚人家的好女婿。快:即「稱心如意」的意思。這成語比喻女婿才貌雙全,亦帶有得婿如龍之意。

唐‧徐堅《初學記‧鱗介部》:「黃尚為司徒,與李元禮俱娶太尉桓溫女,時人謂桓叔元兩女俱乘龍,言得婿如龍也。」
釋義乘龍:女子乘坐于龍上得道成仙。快婿:稱意的女婿。舊時指才貌雙全的女婿。也用作譽稱別人的女婿。

乘龍,比喻得到好女婿。快婿,佳婿、好女婿。乘龍快婿,比喻好女婿。
例句《李自成》第三卷第三十章:「獻策說︰『我包管大元帥得乘龍快婿……』」
明.湯顯祖.紫釵記.第十齣:「待做這乘龍快婿,騏驥才郎,少的駟馬高車。」
他是總經理的乘龍快婿,你可千萬不要得罪他!
她為女兒的婚事操心多年,現在果真覓得一位乘龍快婿,親友都替她高興萬分。
他是老闆的乘龍快婿,你千萬不要得罪他!
我有你這樣一位坦腹東床的乘龍佳婿,我是光榮得很啦。(郭沫若《南冠草》第三幕)
用法偏正式;作主語、賓語;含褒義,稱贊別人的女婿
相似詞乘鸞跨鳳,跨鳳乘鸞,骐骥才郎,東床快婿
相關詞跨鳳乘龍,乘龍配鳳
成語故事萌典 教育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