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

不露圭角

注音一式ㄅㄨˋ ㄌㄨˋ ㄍㄨㄟ ㄐㄧㄠˇ
漢語拼音bù lù guī jiǎo
同義詞圭角不露 不見圭角
出處朱子語類˙卷二十九˙論語˙公冶長下:「如甯武子雖冒昧向前,不露圭角,只猝猝做將去,然少間事又都做得了,此其愚不可及也。」
《禮記·儒行》「毀方而瓦合」漢鄭玄註:「去己之大圭角,下與眾小人合也。」孔穎達疏:「圭角謂圭之鋒芒有楞角。言儒者身恆方正,若物有圭角;不欲異眾過甚,去其大圭角,言猶有小圭角也。」
宋‧歐陽修《張子野墓誌銘》:「遇人渾渾,不見圭角。」
釋義圭角:圭玉的棱角。比喻才幹不外露。

圭角不露
圭角:圭之鋒芒有稜角。指深沉不露鋒芒。
例句如彥高《人月圓》,半是古人句,其思致含蓄甚遠,不露圭角,不猶勝於宇文自作者哉?(元‧劉祁《歸潛志》)
只是元氣渾然,圭角不露,便是持身涉世一安樂窩也。★明·洪應明《菜根譚·應酬》
他為人謙虛,「不露圭角」,因此和大家相處得很融洽。
用法動賓式;作謂語;
相似詞不露鋒芒
相反詞鋒芒畢露
相關詞圭角岸然
萌典 教育百科

難字註解

ㄍㄨㄟ guī 萌典 國際電腦漢字及異體字知識庫

[名]
1.古代諸侯在大典時所持的一種玉器。《說文解字.土部》:「圭,瑞玉也,上圜下方。」清.段玉裁.注:「圭之制,上不正圜。以對下方言之,故曰上圜。」《史記.卷三三.魯周公世家》:「周公北面立,戴璧秉圭,告于太王、王季、文王。」
2.古代測日影的器具。如:「日圭」、「圭表」、「圭臬」。
3.姓。如春秋時鄭國有圭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