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

不祧之祖

注音一式ㄅㄨˋ ㄊㄧㄠ ㄓ ㄗㄨˇ
漢語拼音bù tiāo zhī zǔ
出處《宋史‧禮志九》:「今太祖受命開基,太宗纘承太寶,則百世不祧之廟矣。」
釋義祧:古代帝王的遠祖的祠堂。不遷入祧廟的祖先。比喻創立某種事業而受到尊崇的人。
例句清‧宋育人《三堂詩品》:「高適達夫七古,與岑一骨,駢語之中,獨能頓宕,啟後人無限法門,當為七言~。」
萌典 教育百科

難字註解

ㄊㄧㄠ tiāo 萌典 國際電腦漢字及異體字知識庫

[名]
1.祖廟。《左傳.襄公二十三年》:「紇不佞,失守宗祧,敢告不弔。」
2.古代遠祖神位所遷往的宗廟稱為「祧」。《周禮.春官.守桃》:「守桃掌守先王先公之廟祧。」漢.鄭玄.注:「遷主所藏曰祧。」
3.繼承上代的人。如:「承祧」、「守祧」。
[動]
1.遷廟。《新唐書.卷一三.禮樂志》:「已祧之主,不得復入太廟。」《宋史.卷一二三.禮志二十六》:「僖祖及文懿皇后神主既祧,準禮不諱,忌日亦請依唐睿宗祧遷故事廢之。」
2.承繼。《聊齋志異.卷二.俠女》:「且身已向暮,旦夕犯霧露,深以祧續為憂耳。」《老殘遊記二編.第六回》:「不怕等二老歸天後再還宗,或是兼祧兩姓俱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