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

不知凡幾

注音一式ㄅㄨˋ ㄓ ㄈㄢˊ ㄐㄧˇ
漢語拼音bù zhī fán jǐ
出處唐‧郭受《寄杜員外》詩:「春興不知凡幾首,衡陽紙價頓能高。」
清˙顧炎武˙錢糧論上:「其逃亡或自盡者,又不知凡幾也。」
釋義凡:總共。不知道一共有多少。指同類的事物很多。

數目多得不可計算。
例句所作酬應文字,類此者不知凡幾,殆亦文人通病,烏得以咎趼人?(魯迅《小說舊聞鈔‧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
在婚姻的世界裡,不是只有愛情,還有不知凡幾的瑣碎小事。
相似詞何可勝道,指不勝屈,不勝枚舉,不計其數,不可勝數,不可指數,車載斗量,舉不勝舉,不可勝道,不可悉數,何可勝數,不一而足,數不勝數,俯拾皆是,多如牛毛,恆河沙數,多如繁星,比比皆是,滿坑滿谷
萌典 教育百科

補充說明

PChome > ePaper電子報 > 個人電子報 > 十萬個為什麼&成語-為什麼喝酒會臉紅頻尿&不知凡幾
http://mychannel.pchome.com.tw/channel/class/class_paper_open.htm?d=2004-07-22&e=why77&t=.htm&j=286&f=main&v=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