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

不容置喙

注音一式ㄅㄨˋ ㄖㄨㄥˊ ㄓˋ ㄏㄨㄟˋ
漢語拼音bù róng zhì huì
釋義置:安放;喙:嘴。不許在一旁插嘴。

不容許插嘴或批評。
例句他發表言論時,滔滔不絕,又不容置喙,誰能勸得了他?
雖然只是在小小的場地,只有短短的時間,但是整個作品的完整性是不容置喙的!
軍隊裡的軍令是不容置喙的。
用法動賓式;作謂語;形容沒有說話的機會。 凡事實、道理十分明白或者情勢不允許,因此無法表示意見,都可以用「不容置喙」來形容。對於自己不相干、不了解的事情,自己不便表示意見,則
相似詞不容置辯
萌典 教育百科

難字註解

ㄏㄨㄟˋ huì 萌典 國際電腦漢字及異體字知識庫

[名]
1.鳥獸動物等尖長形的嘴。《漢書.卷九四.匈奴傳下》:「是以忍百萬之師以摧餓虎之喙,運府庫之財填盧山之壑而不悔也。」唐.柳宗元〈行路難〉三首之三:「蟠龍吐耀虎喙張,熊蹲豹擲爭低昂。」
2.泛指人的嘴。如:「百喙莫辯」、「不容置喙」。《莊子.秋水》:「今吾無所開吾喙,敢問其方。」《南史.卷六二.鮑泉傳》:「面如冠玉,還疑木偶;鬚似蝟毛,徒勞繞喙。」

補充說明

PChome > ePaper電子報 > 個人電子報 > 十萬個為什麼&成語-什麼是白色情人節&不容置喙
http://mychannel.pchome.com.tw/channel/class/class_paper_open.htm?d=2004-02-16&e=why77&t=.htm&j=280&f=main&v=1

成語補給站
http://home.lsjh.tp.edu.tw/carina/成語補給站/成語補給站.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