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

不孚眾望

注音一式ㄅㄨˋ ㄈㄨˊ ㄓㄨㄥˋ ㄨㄤˋ
漢語拼音bù fú zhòng wàng
釋義沒有使群眾信服。孚:使人信服。貶義。

『孚眾望』
受眾人信服。如:「各黨分別推出孚眾望的人員參選市議員。」
FROM: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例句據說,他之所以落選,是由于大家嫌他沒有能力、不孚眾望。
相反詞孚眾望,德孚眾望,不負眾望
萌典 教育百科

難字註解

(二)ㄈㄨ (二)fū 萌典 國際電腦漢字及異體字知識庫

[動]
孵卵。同「孵」。《淮南子.人間》:「夫任者先避之,見終始微矣,夫鴻鵠之未孚於卵也。」

(一)ㄈㄨˊ (一)fú 萌典 國際電腦漢字及異體字知識庫

[名]
誠信。《詩經.大雅.下武》:「成王之孚,下土之式。」
[動]
使人信服。《左傳.莊公十年》:「小信未孚,神弗福也。」

補充說明

成語「不孚眾望」已經不孚眾望了(網友來稿)
http://www.ruiwen.com 中學語文教學資源網 2007-12-19


陳林森

每年高考復習,在容易用錯的成語部分都會出現錯用「不孚眾望」的例子。例如一份復習資料中講解道:

「不孚眾望」容易與「不負眾望」混淆。

  錯誤例句:他在大會上的講話不孚眾望,獲得了好評。

  「孚」是「信服」的意思,整個成語的意思是「不能使大家信服」。含貶義。

  正確例句:據說,他之所以落選,是由於大家嫌他沒有能力、不孚眾望。

這次偶然上網查詢這個成語,真是不查不知道,一查嚇一跳,錯用這個成語的例子占全部使用了這個成語的例子總數的80%以上。

照理說媒體上用錯某個成語的例子只能占少數,但是本人於2007年12月18日下午3時50分左右查詢百度搜索引擎的新聞網頁,鍵入關鍵詞「不孚眾望」,找到相關新聞566篇,但只能查到實際數據166篇(其他無法顯示)。對這些能查到實例的資料一一比對,用對了的例子只有區區20例,另有屬於講解詞語的例子12例,而把「不孚眾望」當作「不負眾望」使用的卻多達134例,占166例中的82%。例如:

①比賽的焦點不是勝負,而是川軍成功啟用新二傳孟洪浩打滿全場,結果小孟不孚眾望,與隊友密切配合以3:0力克福建隊。(四川在線2003年7月15日)

②2004年央視歌舞晚會《青春中國》不孚眾望,在人們的揣測中精彩登場。(央視國際2004年1月20日)

③敏芝在得知被錄取後,表現得很高興,表示一定會努力學習,不孚眾望。(《河北日報》2004年7月13日)

④在最後一項比賽中,天津的三個小夥子不孚眾望,反敗為勝。(《蘭州晚報》2005年8月13日)

⑤後來導演認為她有天生帶給大家愛的感覺,才特別讓她改演「小長今」,她果然不孚眾望,成為一顆閃耀的小星星。(《揚子晚報》2006年8月22日)

⑥南昌姑娘閔春曉不孚眾望,成功晉級三強,另外兩位優勝者是成都的程媛媛和濟南的高洋。(新華網2007年5月21日)

⑦小章也確實不孚眾望,上任近4個月來,把全街道資產管理得井井有條,收入同比增長38%。(《南京日報》2007年7月31日)

⑧經過幾年來的擴建,阜新雙匯不孚眾望,企業規模不斷擴大,形成了年屠宰生豬120萬頭的生產能力,……(《農民日報》2007年12月4日)

使用正確的例子一是學術論文,二是像《南方週末》這樣層次較高、校對較嚴的報刊,三是港台報刊。如:

它有點像一把雙刃劍,地主在享有更多財富和地方威望的同時,也必須完成社會賦予他們更多的義務,這種身份是有點讓人擔驚受怕的。因為其行為一旦不孚眾望,就可能被扣上一頂「為富不仁」的大帽子,成為打擊的對象。(《南方週末》2006年6月1日)

可能是因為媒體上用錯的例子實在太多,漢字輸入法已經不允許「不孚眾望」存在,也就是說「不孚眾望」在電腦打字時已成為「非法」詞語,你只要鍵入 「不孚眾望」四個字,電腦會自動更改為「不負眾望」,而且即使你勉強打出「不孚眾望」四字,在word文檔上,這四字下面都有「非法」的印記——紅色預警符號。我要輸入「不孚眾望」連起來的四字成語,要麼將電腦自動「改正」的「不負眾望」重新更正,要麼複製粘貼。但是人們還是樂「錯」不疲。而實際上,成語詞典只收「不孚眾望」,不收「不負眾望」,就是說「不負眾望」並不具有成語的資格,僅僅是大家都用錯,不得不造一個「正確」的成語來緩解這種錯誤。這種語言現象如何解釋?會不會有朝一日,「不孚眾望」也像有的成語一樣,將錯就錯,積非成是,不顧成語產生的理據,而使它變成「不負眾望」的含義呢?成語「明日黃花」就是這樣變成「昨日黃花」的嘛。想起來似乎有點可怕。如果高考考了這個成語,考生拿了媒體大量的例子發出質疑,命題者、閱卷者和語文教師將如何告白天下?

作者郵箱: xzcls48@yahoo.com.cn
FROM: http://www.ruiwen.com/news/37524.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