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

下里巴人

注音一式ㄒㄧㄚˋ ㄌㄧˇ ㄅㄚ ㄖㄣˊ
漢語拼音xià lǐ bā rén
出處戰國楚‧宋玉《對楚王問》:「客有歌於郢中者,其始曰:『下里巴人』,國中屬而和者數千人。」
清·李綠園《歧路燈》第十回:「及見了戲,卻也有些意外開豁。譚、婁純正儒者,那得動意于下里巴人。 」
釋義原指戰國時代楚國民間流行的一種歌曲。比喻通俗的文學藝術。

〔一部〕上下下ㄒㄧㄚˋ里ㄌㄧˇ巴ㄅㄚ人ㄖㄣˊ
【釋義】下里、巴人:古楚國流行的兩支通俗歌曲名。

戰國時代楚國的民間通俗歌曲。後泛指通俗的文學藝術。多用來謙稱自己的作品。亦作「巴人調」﹑「巴人下里」、「東野巴人」。
例句這首歌雖被專業人士譏為下里巴人之作,卻在社會上廣受歡迎,人人都能琅琅上口。
用法聯合式;作主語、賓語、定語;含貶義;指通俗藝術
相似詞婦孺能明,老嫗能解,擊轅之歌,通俗易懂,下里巴音,巴人下里,東野巴人
相反詞曲高和寡,知者寥寥,典雅高深,陽春白雪
萌典 教育百科
	下里巴人

補充說明

釋義

【下里】
注音一式 ㄒ|ㄚˋ ㄌ|ˇ
(1)鄉野,偏僻的地方。漢˙劉向˙說苑˙卷十四˙至公:「臣竊選國俊下里之士曰孫叔敖。」舊五代史˙卷八十八˙晉書˙景延廣傳:「時延廣在軍,母凶問之,……,曾無戚容,下里之士亦聞而惡之。」
(2)通俗的文學藝術。多用來謙稱自己的作品。見「下里巴人」條。文選˙陸機˙文賦:「綴下里於白雪,吾亦濟夫所偉。」老殘遊記˙第十回:「豈敢,豈敢,只是下里之音不堪入耳。」
(3)地下黃泉。漢書˙卷九十˙酷吏傳˙田延年傳:「茂陵富人焦氏、賈氏,以數千萬陰積貯炭葦諸下里物。」顏師古˙注引孟康曰:「死者歸蒿里,葬地下,故曰下里。」
【巴人】
注音一式 ㄅㄚ ㄖㄣˊ
(1)巴州地方人氏。山海經˙海內經:「西南有巴國。太皞生咸鳥,咸鳥生乘釐,乘釐生後照,後照是始為巴人。」唐˙劉禹錫˙松滋渡望峽中詩:「巴人淚應猿聲落,蜀客船從鳥道回。」
(2)鄙俗野者或野夫。文選˙陳琳˙答東阿王牋:「夫聽白雪之音,觀綠水之節,然後東野巴人,蚩鄙益著。」
(3)巴州地方的民謠。見「下里巴人」條。文選˙張協˙雜詩:「陽春無和者,巴人皆下節。」
FROM: 教育部辭典

釋義

《陽春白雪》與《下里巴人》
時常在文章中看到作者自稱為「下里巴人」以示自謙,這其實是一種誤用。「下里巴人」中雖有一個「人」字,但並非是指人,而是指歌曲……
943_陽春白雪與下里巴人.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