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

七情六慾

注音一式ㄑㄧ ㄑㄧㄥˊ ㄌㄧㄡˋ ㄩˋ
漢語拼音qī qíng liù yù
出處《禮記‧禮運》:「七情:喜怒哀懼愛惡欲。六欲:生死耳目口鼻。」
釋義泛指人的喜、怒、哀、樂和嗜欲等。
相似詞七情六欲
萌典 教育百科

補充說明

出處

  七情,人的七種感情或情緒。

  《禮記•禮運》:「何謂七情?喜、怒、哀、懼、愛、惡、欲,七者弗學而能。」意思說,這七種感情或情緒不用去學也可以會。南朝梁劉勰《文心雕龍•明詩》:「人稟七情,應物斯感。」

  六慾,人的六種慾望。《呂氏春秋•貴生》記載:「所謂全生者,六慾皆得其宜也。」高誘注:「六慾:生、死、耳、鼻、目、口也。」

  佛家以色慾、形貌慾、威儀恣態慾、言語音聲慾、細滑慾、人想慾為六欲。見《大智度論》。

  七情六慾泛指人的各種感情和慾望。《鏡花緣•第七回》:「就求仙一事,無非遠離紅塵,斷絕七情六慾,一意靜修,自然可入仙道了。」

  (王其方)
FROM: http://data.book.hexun.com/chapter-379-4-3.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