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

一鼓作氣

注音一式ㄧ ㄍㄨˇ ㄗㄨㄛˋ ㄑㄧˋ
漢語拼音yī gǔ zuò qì
出處語本左傳˙莊公十年:「夫戰,勇氣也。一鼓作氣,再而衰,三而竭。」
舊唐書˙卷一九五˙迴紇傳:「奮其智謀,討彼凶逆,一鼓作氣,萬里摧鋒,二旬之間,兩京克定。」
文明小史˙第五十二回:「饒鴻生在兩江制臺面前告奮勇的時候,不過是個一鼓作氣,他說要遊歷英、法、日、美四國,不免言大而夸。」
清‧李寶嘉《官場現形記》第四十八回:「初聽這話,還是一鼓作氣的。」
釋義一鼓:第一次擊鼓;作:振作;氣:勇氣。第一次擊鼓時士氣振奮。比喻趁勁頭大的時候鼓起幹勁,一口氣把工作做完。

第一次擊鼓,士氣最旺盛。
比喻趁銳氣旺盛的時候,一舉成事。

作戰時擊第一通鼓,戰士們最能鼓足勇氣。後比喻做事時要趁著初起時的勇氣去做才容易成功。
例句做事就是要有一鼓作氣的精神,決不可半途而止,導致前功盡棄。
李先生一鼓氣,在花園裡種了兩百棵玫瑰。
這個假期,張小姐一鼓作氣學會了網球和羽毛球。
跑一百公尺競賽最須要選手一鼓作氣的衝刺了。
平常我們做事,如果都能一鼓作氣的做好,那就不會老是有事情做不完的困擾了。
全班同學一鼓作氣把教室走廊都打掃乾淨了。
用法緊縮式;作謂語、定語;含褒義;指一往直前
相似詞打鐵趁熱,趁熱打鐵,乘勝追擊,一舉成功,奮力一擊,一氣呵成
相反詞師老兵疲,再衰三竭,一暴十寒,一敗如水,一敗塗地,偃旗息鼓
相關詞曹劌論戰
成語故事萌典 教育百科
	一鼓作氣

補充說明

FROM: http://home.educities.edu.tw/etian0916/literature/story4.html
829_story4.pdf

出處

曹劌論戰
http://zh.wikisource.org/zh-hant/%E6%9B%B9%E5%8A%8C%E8%AB%96%E6%88%B0
http://baike.baidu.com/view/63771.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