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

一鳴驚人

注音一式ㄧ ㄇㄧㄥˊ ㄐㄧㄥ ㄖㄣˊ
漢語拼音yī míng jīng rén
出處《韓非子‧喻老》:「雖無飛,飛必沖天;雖無鳴,鳴必驚人。」
《史記‧滑稽列傳》:「此鳥不飛則已,一飛沖天;不鳴則已,一鳴驚人。」
釋義鳴:鳥叫。一叫就使人震驚。比喻平時沒有突出的表現,一下子做出驚人的成績。

比喻平時沒沒無聞,突然做出驚人之舉;多指在學問事業上獲得驚人的成就。
例句一鳴驚人,實在是出乎意外。(郭沫若《革命春秋‧創造十年續篇》)
你父親當年才華蓋世,名噪四海,如今你又在文學創作上一鳴驚人,備受矚目,真是虎父無犬子。
他平日看來十分懶散,這次期末考試考獲第一名,可謂一鳴驚人。
他看來像一個什麼都不會,沒想到他籃賽技術卻非常利害,真是一鳴驚人。
自上次得獎一鳴驚人後,這位年輕演奏家從此成為樂壇的耀眼新星。
他平常的成績並不出色,沒想到竟然考上了第一志願的大學,真是一鳴驚人。
相似詞一飛沖天,一舉成名,一步登天,飛必沖天,飛軒絕跡,平地一聲雷,石破天驚,名滿天下,刮目相看
相反詞沒沒無聞,默默無聞,不飛不鳴,庸庸碌碌,身敗名裂,臭名遠揚,丟人現眼
成語故事萌典 教育百科
	一鳴驚人	驚人一鳴

補充說明

釋義


  1. 「一」:普通話讀第一聲,但在「鳴」(第二聲)字前讀為第四聲。
  2. 「一鳴驚人」前面常常連用「不鳴則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