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

一髮千鈞

注音一式ㄧ ㄈㄚˇ ㄑㄧㄢ ㄐㄩㄣ
漢語拼音yī fǎ qiān jūn
出處《漢書‧枚乘傳》:「夫以一縷之任,系千鈞之重,上懸無極之高,下垂不測之淵,雖甚愚之人,猶知哀其將絕也。」
唐‧韓愈《與孟尚書書》:「其危如一髮引千鈞。」
釋義髮:頭髮;鈞:古代的重量單位,合三十斤。危險得好像千鈞重量吊在一根頭髮上。比喻情況萬分危急。
例句際茲~,全國國民宜各立所志,各盡所能,各抒己見。(魯迅《二心集‧沉滓的泛起》)
眼見那個溺水的幼童即將滅頂,在一髮千鈞之際,幸好有位年輕人奮不顧身地跳下水去,將他救了起來。
午時行刑, 劊子手舉刀欲砍, 突然一騎快馬飛來, 馬上人高舉令牌,大喝一聲: 「刀下留人!」此時形勢真如一髮千鈞。 如遲來半步, 則一命休矣!
相似詞危如累卵,危在旦夕,火燒眉毛,間不容髮,千鈞一髮,髮引千鈞,間不容息,迫在眉睫,危急萬分,生死關頭,岌岌可危,刻不容緩,呼不及吸,燃眉之急
相反詞安如泰山,萬無一失,固若磐石
成語故事萌典 教育百科
	一髮千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