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

一錢不值

注音一式ㄧ ㄑㄧㄢˊ ㄅㄨˋ ㄓˊ
漢語拼音yī qián bù zhí
出處《司馬遷‧史記‧魏其武安侯列傳》:「夫無所發怒,乃罵臨汝侯曰:『生平毀程不識不直一錢,今日長者為壽,乃效女兒呫囁耳語。』」
釋義一個銅錢都不值。值:價值。又作「直」,義同。
極言毫無價值,一點用處也沒有。
例句其中更生出無數謠言,添了無數假話,竟把個瞿耐庵說得~,恨不得早叫這個瘟官離任才好。(清‧李寶嘉《官場現形記》第四十回)
他特別偏愛菊花,因此把其他的花卉說得一錢不值,實在有欠公允。
相似詞一文不值,分文不值,
相反詞價值連城,無價之寶,價值千金
成語故事萌典 教育百科
	一錢不值	不值一文	半文不值	一錢不直	不值半文	分毫不直

補充說明

出處

  謂毫無價值。值,本作「直」。

  典出《史記•魏其武安侯列傳》:「(灌)夫無所發怒,乃罵臨汝侯(灌賢)曰:『生平毀程不識不直(值)一錢,今日長者為壽,乃效女兒呫囁(chè niè)耳語!』」

  這段話的意思是,灌夫沒有地方發火,就罵他侄子臨汝侯灌賢,說:「你平日詆毀程不識一錢不值,今天你叔叔我來給魏其侯竇嬰祝壽,你小子卻跟娘們似的同程不識嘀嘀咕咕。—?灌夫是西漢有名的「炮筒子」,他在壽筵上的一通詈罵,留下了「一錢不值」典故。

  也作「一文不值」。魯迅《而已集•讀書雜談》:「有時候說自己的作文的根底全是同情,有時將校對者罵得一文不值。」

  「一文不值」如打個對折便是「半文不值」,更是毫無價值。章炳麟《論教育的根本要從自國自心發出來》:「大凡講學問施教育的,不可像賣古玩一樣,一時許多客人來看,就貴到非常的貴;一時沒有客人來,就賤到半文不值。」

  (王成綱)
FROM: http://data.book.hexun.com/chapter-379-3-6.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