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

一葉知秋

注音一式ㄧ ㄧㄝˋ ㄓ ㄑㄧㄡ
漢語拼音yī yè zhī qiū
同義詞一葉秋 一葉報秋一葉落知天下秋 落葉知秋 葉落知秋
出處語本淮南子˙說山:「嘗一臠肉,知一鑊之味;懸羽與炭,而知燥溼之氣:以小明大。見一葉落,而知歲之將暮;睹瓶中之冰,而知天下之寒:以近論遠。三人比肩,不能外出戶;一人相隨,可以通天下。足蹍地而為跡,暴行而為影,此易而難。」
《淮南子》是漢淮南王劉安集門下食客所編寫的一本書,內容多為道家思想,並雜揉先秦各家的學說,世為雜家之代表。其中〈說山〉一篇裡,有一段說明事物可由近觀遠、以小看大的道理,例如只要嚐一口鍋裡的肉,就可以知道整鍋的味道如何;懸掛羽毛和木炭,就可以看出空氣中濕度高低變化;看見一片葉子落下,可以推知秋天已經來臨,一年快到了盡頭;看到瓶裡的水結冰,就知道天氣有多麼寒冷。後來「一葉知秋」這句成語就從這裡演變而出,比喻由細微的徵兆,可推知事物的演變和趨勢。

唐‧元稹《賦得九月盡》:「霜降三旬後,萱餘一葉秋。」
宋‧蘇軾《過海得子由書》詩:「門外三竿日,江關一葉秋。」
唐·鮑溶《始見二毛》詩:「百川赴海返潮易,一葉報秋歸樹難。」
唐·柳氏《楊柳枝》詞:「一葉隨風忽報秋,縱使君來豈堪折。」
宋‧唐庚《文錄》引唐人詩:「山僧不解數甲子,一葉落知天下秋。」
宋‧釋普濟《五燈會元》卷二十˙天童咸傑襌師:「動絃別曲,葉落知秋。舉一明三,目機銖兩。」
《續燈傳錄》:「弦動別曲,葉落知秋。」
明˙湯顯祖˙南柯記˙第二齣:「恨天涯搖落三杯酒,似飄零落葉知秋。」
釋義從一片樹葉的凋落,知道秋天的到來。
比喻通過個別的細微的跡象,可以看到整個形勢的發展趨向與結果。

比喻由小見大,從部分現象推知事物的本質、全體和發展趨勢。

比喻由局部的、細小的徵兆,可推知事物的演變和趨勢。「以小明大,見一落葉而知歲之將暮;睹瓶中之冰而知天下之寒。」亦作「落葉知秋」、「葉落知秋」。
亦省作「 一葉秋 」。
例句智者有明睿的觀察力,故能一葉知秋,洞燭機先。
一葉知秋,見微知著,隨時留意各種徵兆,可避免災禍。
清‧俞樾 《茶香室叢鈔·梧葉報秋》:「一葉知秋,雖古有此說,然安能應聲飛落?」
郭沫若《洪波曲》第六章:「要說梧桐一葉落而知秋的話, 徐壽軒這一走也就表明了三廳的秋天的到來。」
《花月痕》第四一回:「黯絕並門一葉秋,桐陰小語便勾留。」
他是個有智慧的長者,凡事都能一葉知秋,洞燭機先。
公司的領導者應具有一葉知秋的敏銳觀察力,才能使業績蒸蒸日上。
用法作定語;指從局部推知未來 作主語、賓語、定語;指秋天來臨
相似詞見微知著,見一知百,因小見大,即近知遠,嘗鼎一臠
相反詞不知所以
成語故事萌典 教育百科
	一葉知秋	葉落知秋	落葉知秋

補充說明

出處

  看見一片落葉,就知道秋天將要來臨。

  典出《淮南子•說山訓》:“嘗一脔肉,知一镬(huò)之味;懸羽與炭,而知燥濕之氣:以小明大。見一葉落,而知歲之將暮;睹一壺之冰,而知天下之寒:以近論遠。”

  這段引文用了顯而易見的生活常識和自然規律,诠釋了兩個高明而深刻的哲理——以小明大、以近論遠。

  引文大意說,嘗一小片肉,即可知道整鍋肉的味道;將一片羽毛懸挂于木炭上方,即可知道木炭幹燥與否,這說明通過局部可以知道整體。看見一片落葉,就知道秋天將要來臨;看一壺水的結冰情況,可知道天下有多寒冷,這說明通過眼前的現象,可了解到將來的狀況。

  後將“見一落葉,而知歲之將暮”煉為典故“一葉知秋”,比喻由細微的迹象就能推知事物發展變化的趨勢。

  亦作“一葉報秋”,或省作“一葉秋”。

  (王成綱)
FROM: http://data.book.hexun.com/chapter-379-3-2.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