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

一狐之掖

注音一式ㄧ ㄏㄨˊ ㄓ ㄧㄝ
漢語拼音yī hú zhī yē
出處《史記·商君列傳》:「千羊之皮,不如一狐之掖;千人之諾諾,不如一士之諤諤。」
釋義比喻珍貴的東西。同「一狐之腋」。
相似詞一狐之腋
萌典 教育百科

難字註解

(二)(讀音)ㄧˋ (二)(讀音)yì 萌典 國際電腦漢字及異體字知識庫

(一)之讀音。

(三)ㄧㄝ (三)yē 萌典 國際電腦漢字及異體字知識庫

[動]
塞、藏。《紅樓夢.第九七回》:「黛玉點點頭兒,掖在袖裡。」《兒女英雄傳.第五回》:「也算多剩了兩個大錢,掖在耳朵眼兒裡。」

(一)(語音)ㄧㄝˋ (一)(語音)yè 萌典 國際電腦漢字及異體字知識庫

[動]
1.用手攙扶人的手臂。《左傳.僖公二十五年》:「衛人伐邢,二禮從國子巡城,掖以赴外,殺之。」
2.扶持、幫助。如:「扶掖」、「獎掖」。《宋史.卷三一九.歐陽修傳》:「篤於朋友,生則振掖之,死則調護其家。」
[名]
胳肢窩。通「腋」。《史記.卷六八.商君傳》:「千羊之皮,不如一狐之掖。」
[形]
旁邊的。如:「掖垣」、「掖門」、「掖庭」。《三國演義.第一一七回》:「諸葛瞻指揮兩掖兵衝出,直撞入魏陣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