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

一波三折

注音一式ㄧ ㄅㄛ ㄙㄢ ㄓㄜˊ
漢語拼音yī bō sān zhé
同義詞一筆三過
出處語本晉˙王羲之˙題衛夫人筆陣圖後:「每作一波,常三過折筆。」
《宣和書譜‧太上內景神經》卷五:「釋曇林莫知世貫,作小楷下筆有力,一點畫不妄作,……但恨拘窘法度,無飄然自得之態。然其一波三折筆之勢,亦自不苟。」
釋義原指寫字的筆法曲折多變。現比喻文章的結構起伏曲折。也比喻事情進行中意外的變化很多。

指寫字筆劃曲折多姿。一波:一劃。三折:三折筆鋒。
現比喻事情的進行阻礙多、曲折多,很不順利。

原指書法中一捺筆鋒需轉換三次方向,筆勢曲折變化。後用以比喻事情進行曲折多變,很不順利。如:「這樁婚事一波三折,真是好事多磨。」亦形容文章結構的跌宕起伏多變化。如:「韓文公的議論文章,布局一波三折,文氣充沛。」或作「一筆三過」。
例句做學問的確不容易,研究任何一個有價值的問題,都要經過一波三折。
由於雙方父母的反對,他倆歷經一波三折,終於排除萬難,結成連理。
這筆生意經過「一波三折」,終於談妥了。
用法聯合式;作謂語、賓語;比喻事情進行中意外的變化很多
相似詞困難重重,曲曲折折,躓踣者屢
相反詞一帆風順,水到渠成,瓜熟蒂落,馬到成功
萌典 教育百科
	一波三折	一筆三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