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

一日千里

注音一式ㄧˊ ㄖˋ ㄑㄧㄢ ㄌㄧˇ
漢語拼音yī rì qiān lǐ
出處《莊子‧秋水》:「騏、驥、驊、騮,一日而馳千里。」
《史記‧刺客列傳》:「臣聞騏驥盛壯之時,—日而馳千里;至其衰老;駕馬先之。」
荀子‧修身:「夫驥一日而千里,駑馬十駕,則亦及之矣。」
後漢書‧王允傳:「同郡郭林宗(泰)嘗見允而奇之,曰:『王生一日千里,王佐才也。』」
釋義原形容馬跑得很快。後比喻進展極快。
形容進步神速,或說明事業發展得很快。

1.喻極快的速度。
2.喻進步神速,有如駿馬,一日可行千里。(例)『王先生一日千里,王佐才也。』(後漢書‧王佐傳)
例句由於負責幹部的艱苦奮鬥,業務更一日千里,異常發達,不到一年,全國分店已達五十餘處。(鄒韜奮《患難餘生記‧進步文化的遭難》)
二十世紀科技發展一日千里,使人類生活亦隨之改變不少。
現代飛機的速度,用一日千里已不足以形容它的快。
只要有讀書,而且很認真一定能夠「一日千里」。
在老師的正確教導之下,學生學業進步,真稱得上是「一日千里」。
在名師的指點下,他彈鋼琴的技巧一日千里,短短一個月,已經可以自彈自唱了。
用法主謂式;作謂語、定語、狀語;含褒義;指進展極快
相似詞突飛猛進,日新月異,日新月盛,與日俱增,蒸蒸日上,風馳電掣,逐日追風
相反詞江河日下,每下愈況,一落千丈,日陵月替,日趨式微,老牛破車,停滯不前,慢條斯理
成語故事萌典 教育百科
	一日千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