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

一成不變

注音一式ㄧ ㄔㄥˊ ㄅㄨˋ ㄅㄧㄢˋ
漢語拼音yī chéng bù biàn
出處禮記‧王制:「刑者假也,假者成也,一成而不可變,故君子盡心焉。」
釋義成:制定,形成。
刑罰一經執行,犯人或死或傷的事實,絕不可改變。引申為事物一經形成,即不易改變。後多用來比喻墨守成規,不知變通。
例句事物都是在發展的,世界上沒有一成不變的東西。
做事要懂得變通,千萬不要一成不變。
社會在進步,法規亦應隨大眾的需要而做調整,不能一成不變。
相似詞一仍舊貫,一如既往,蕭規曹隨,率由舊章,蹈常襲故,墨守成規,陳陳相因,因循守舊,刻舟求劍,依樣葫蘆,原封不動
相反詞除舊更新,革故鼎新,推陳出新,日新月異,變化多端,變化莫測,見風使舵,見機行事,千變萬化,澈底改觀,瞬息萬變,隨機應變
萌典 教育百科
	一成不變

補充說明

出處

  一成,謂一經成就。「一成不變」初謂刑法一經制定,不容改變。

  源于《禮記•王制》:「凡制五刑,必即天倫,郵(過失)罰麗(依附)于事。 刑者,(xíng,定型之物)也。者,成也。一成而不可變,故君子盡心焉。」

  這段引文講的是,制定五刑(五刑指:墨,即刺字;劓,即割鼻;刖,砍腳;宮,閹割生殖器;大辟,殺頭),必定是奉照天意而定的。所以,斷罪量刑的時候,一定要根據犯罪事實,不可妄斷臆測。 刑法一經制定形成,便不可變更,君子理案必當明察秋毫,竭盡心力。

  引文「刑者 不可變」,孔穎達闡釋為,刑是刑罰,是體。訓刑罰為體,言刑罰加人體也。體是人成就形貌,形貌一成之後,若以刀鋸鑿之,斷者不可繼,死者不可生,故云「不可變」。

  此典亦泛指墨守成規,不知變通。

  (洪 林)
FROM: http://data.book.hexun.com/chapter-379-3-3.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