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

一張一弛

注音一式ㄧ ㄓㄤ ㄧ ㄔˊ
漢語拼音yī zhāng yī shǐ
出處《禮記‧雜記下》:「張而不弛,文武弗能也;弛而不張,文武弗為也。一張一弛,文武之道也。」
釋義意思是寬嚴相結合,是文王武王治理國家的方法。現用來比喻生活的鬆緊和工作的勞逸要合理安排。

有時緊迫,有時鬆弛。張:拉緊弓弦。弛:放鬆弓弦。
比喻治國寬嚴相濟,理政有方;也可比喻將工作、休閒作合理的安排,以調適身心。
例句學習和工作應該有節奏,~,有勞有逸,這樣才能提高效率。
為政之道,當知一張一弛,寬嚴並濟,以收教化之功。
工作與休閒同等重要,一張一弛才能調適身心,增進工作效率。
相似詞一弛一張,寬嚴相濟,恩威並施,一嚴一寬,一鬆一緊,文武之道,一張一弛
相反詞張而不弛,弛而不張
萌典 教育百科

補充說明

出處

  張,緊張,拉緊弓弦;弛,鬆弛,放松弓弦。相傳周文王和周武王處理政事像使用弓弩一樣,有拉緊的時候,有放鬆的時候,寬嚴相濟,鬆緊相諧。現多比喻工作、生活要合理安排,有緊有鬆,勞逸結合。

  源于《禮記•雜記下》:「張而不弛,文、武弗能也;弛而不張,文、武弗為也。一張一弛,文、武之道也。」鄭玄注:「張弛,以弓弩喻人也。弓弩久張之,則絕其力;久弛之,則失其體。」

  明代李賢《賜遊西苑記》:「夫一張一弛,文、武之道。賜遊西苑,有弛之意焉。然張可久而弛不可多。」

  也作「一弛一張」。漢代王充《論衡•儒增》:「故張而不弛,文王不為。弛而不張,文王不行。一弛一張,文王以為當。」

  茅盾《關于長篇小說〈李自成〉的通信•五•關于〈李自成突圍到鄂西〉》:「筆鋒從義軍轉向沒落王朝的內外交困,這種橫雲斷峰的布局,書中屢見,這構成了全書一弛一張的節奏。」

  (王成綱)
FROM: http://data.book.hexun.com/chapter-379-3-5.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