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

一字之師

注音一式ㄧ ㄗˋ ㄓ ㄕ
漢語拼音yī zì zhī shī
同義詞一字師
出處宋‧計有功《唐詩紀事》:「鄭谷改僧齊己《早梅》詩:『數枝開』作『一枝開』。齊己下拜,人以谷為一字師。」
五代史補‧三載:齊己早梅詩有「前村深雪裡,昨夜數枝開」句,鄭谷改「數枝」為「一枝」,時人稱鄭谷為一字師。
五代·王定寶《唐摭言·切磋》載李相讀《春秋》,叔孫婼之「婼」應讀「敕略切」,李誤為「敕晷切」,小吏言之,公大慚愧,「命小吏受北面之禮,號曰『一字師』」。
釋義改正一個字的老師。有些好詩文,經旁人改換一個字後更為完美,往往稱改字的人為「一字師」或「一字之師」。
為人改正一個字的老師,稱之為一字師。
用以稱許別人學識修養的豐富。
一字師:
指訂正一字之誤讀,即可為師。亦指更換詩文中一、二字的老師。
例句我曾經把論語的「論」讀錯了,有位同事糾正我的讀音,他真是我的一字師!
姐姐真是『一字師』了!從此只叫你師傅,再不叫姐姐了。★清·曹雪芹《紅樓夢》第十八回
用法偏正式;作賓語;
成語故事萌典 教育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