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

一子悟道,九族生天

注音一式ㄧ ㄗˇ ㄨˋ ㄉㄠˋ , ㄐㄧㄡˇ ㄗㄨˊ ㄕㄥ ㄊㄧㄢ
漢語拼音yī zǐ wù dào , jiǔ zú shēng tiān
出處元·馬致遠《黃粱夢》第一折:「你自不知,你不是個做官的,天生下這等道貌,是個神仙中人。常言道:『一子悟道,九族生天』,不要錯過了。」
釋義猶言一子出家,九祖升天。借喻一人得勢,全家沾光。
萌典 教育百科

補充說明

釋義

九族者,曆來說法不一。明、清兩代的刑律、服制,均規定以高祖至玄孫為同宗親族的範圍。九族以本人為本位,直系宗親上推至四世高祖(即祖父的祖父),下推至四世玄孫(即孫子的孫子);旁系?親則橫推至三從(zòng,同一宗族次于至親者曰「從」)兄弟,即以族兄弟、再從兄弟、堂兄弟、兄弟,同為高祖四世孫。

  上述九族再加上朋友門生便是「十族」。
FROM: http://data.book.hexun.com/chapter-379-4-2.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