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

一唱三嘆

注音一式ㄧ ㄔㄤˋ ㄙㄢ ㄊㄢˋ
漢語拼音yī chàng sān tàn
出處1禮記樂記:「清廟之瑟,朱絃而疏越,壹倡而三嘆,有遺音者矣。」荀子禮論:「清廟之歌,一倡而三嘆也。」2蘇軾和蔡景繁海州石室詩:「長篇小字遠相寄,一唱三嘆神淒楚。」
釋義[1]一人唱歌,三人跟著應和:形容歌聲動聽。[2]形容詩文感情豐富,令人讀來讚嘆不已。又作「一倡三嘆」。
例句1她出身音樂世家,所以歌聲「一唱三嘆」,眾人都陶醉了。2白居易的琵琶行,文字優美、感情豐富,真是「一唱三嘆」的佳作。
萌典 教育百科

難字註解

ㄊㄢˋ tàn 萌典 國際電腦漢字及異體字知識庫

[動]
1.呼出長氣,以發抒心中的憂悶感傷。如:「哀嘆」、「感嘆」、「仰天長嘆」、「嘆息」。《詩經.王風.中谷有蓷》:「有女仳離,嘅其嘆矣!&8fa6._104_0.gif;其嘆矣,遇人之艱難矣!」
2.稱讚。通「歎」。如:「嘆為觀止」。《浮生六記.卷五.中山紀歷》:「慶雲見於西方,……觀者莫不嘆為奇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