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

一十八般武藝

注音一式ㄧ ㄕˊ ㄅㄚ ㄅㄢ ㄨˇ ㄧˋ
漢語拼音yī shí bā bān wǔ yì
出處元·白樸《梧桐雨》楔子:「臣左右開弓,一十八般武藝,無有不會。」
釋義泛指各種武術技藝。
萌典 教育百科

補充說明

釋義

十八般武藝
書名: 輕鬆學典故2(每週三連載)
作者: 正中書局,中央日報 出版社: 正中集團

  武俠小說中,常會出現“十八般武藝,樣樣精通”的說詞,用以形容一個人的武功高強。其實“十八般武藝”一詞,在宋戲文、元雜劇中皆已出現,不過當時都還只是個泛稱,僅代表各種武術技藝而已,就像三十六計、七十二變、一百二十行等,原本並沒有具體的實際內容。

  元、明之際的《水滸傳》首先標舉出“十八般武藝”的確實名目,其第二回云:“史進十八般武藝:矛、槌、弓、弩、銃、鞭、劍、鏈、撾、斧、鉞、戈、 ?、牌、棒、鎗、朳,一一學得精熟。”到了明朝萬曆年間,謝肇淛在《五雜俎》中再度提及:“十八般:一弓、二弩、三鎗、四刀、五劍、六矛、七盾、八斧、九鉞、十 ?、十一鞭、十二、十三撾、十四殳、十五叉、十六把頭、十七綿繩套孛、十八白打。”

  雖然二者名目不盡相同,但我們可以看出,中國的武藝與兵器,積累到了明朝,不論在形式上或功用上,均已相當完善。只可惜隨著科技的進步,一些傳統武藝既敵不過火器,只好沒入歷史的長河中了!
FROM: http://books.sina.com.tw/publishingbook/ccbceasy002/ba2154.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