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

一刀兩斷

注音一式ㄧˋ ㄉㄠ ㄌㄧㄤˇ ㄉㄨㄢˋ
漢語拼音yī dāo liǎng duàn
同義詞一刀兩段
出處宋‧朱熹‧《朱子語類》卷四十四:「觀此可見克己者是從根源上一刀兩斷,便斬絕了,更不復萌。」
釋義將東西一刀斬為兩段。比喻堅決徹底地斷絕關係。也用來形容果斷。

與『斬釘截鐵』有別,前者偏重在切斷關係上:後者著重在決斷果敢,毫不拖泥帶水。

1.一刀斬成兩斷。西遊記˙第九回:「你若從我,萬事皆休,若不從時,一刀兩斷!」亦作「一刀兩段」。
2.比喻斷絕關係。朱子語類˙卷四十四˙論語˙憲問篇:「觀此,可見『克己』者是從根源上一刀兩斷,便斬絕了,更不復萌。」喻世明言˙卷二˙陳御史巧勘金釵鈿:「那窮鬼自知無力,必然情願退親。我就要了他休書,卻不一刀兩斷?」亦作「一刀兩段」。
3.形容行事乾脆爽快。歧路燈˙第七十一回:「一個男人家,心裡想做事,便一刀兩斷做出來。」野叟曝言˙第十四回:「有謀贊道:『文先生真是快人,賤性也是一刀兩斷的。』」亦作「一刀兩段」。
例句吵架之後,他們倆便一刀兩斷,沒有往來。
我們的觀點既然如此不同,那麼從今以後你別再來見我,就此一刀兩斷好了。
小李是個花言巧語的偽君子,你最好趁早和他「一刀兩斷」,免得將來後悔。
經過一次大吵後,這對情人決定「一刀兩斷」。
相似詞快刀斬亂麻,劃清界限,斬釘截鐵,薪盡火滅,當機立斷
相反詞藕斷絲連,優柔寡斷,舉棋不定,拖泥帶水
相關詞斬釘截鐵
萌典 教育百科
	一刀兩斷	一劍兩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