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

五榖不分

  子路跟隨孔子周遊列國,有一次走在後面落了單,找不到孔子,心裡非常焦急。正徬徨間,忽見對面有一位用柺杖挑著除草竹器的老人緩步走過來,便迎上前去,問老人說:「請問老先生,您見到我的老師嗎?」

  老人停下了腳步,把子路打量了一番,覺得這個年輕人有點突兀。他的老師是誰,我怎麼會知道?就很不客氣地說:「你們這些年輕人,整天只知道遊玩,手足不勞動,五榖也分辨不清楚。誰是你的老師呢?」老人說完,把柺杖插在地上,就下田去除草。
  子路雖然被老人教訓了一頓,但是他久在孔子門下,知道敬老尊賢的道理,所以一點也不生氣,反而很恭敬地斂手站在旁邊,想在老人完成工作後再問他。老人除完了草,天已經快黑了。他看見子路還站在路旁不走,就請子路到他家過夜。到了家裡,不但殺雞做飯來招待子路,還叫出他的兩個兒子來拜見子路。

  第二天早上,子路用過早餐,向老人辭行,不久就找到了孔子。孔子問他昨天跑到什麼地方去,子路說出了他遇見老人的經過。孔子聽了,非常驚奇,對子路說:「那是一位隱士啊!」叫子路再回去看他。子路回頭走到老人的家,老人已經出門去了,子路撲了個空。

  心裡有點失望的子路,知道老人天黑之前是不會回來的。他因為要趕路,不能久等,就請老人的兩個兒子轉告他們的父親說:「不出來替國家做點事,是不應該的。昨天我來的時候,令尊要你們出來見我,這種長幼有序的禮節,令尊沒有廢棄,君臣的大義又怎麼可以廢棄呢?為了想保持自身的高潔,卻把人倫的關係弄亂了。君子出來替國家做事,是實行君臣的大義。至於政治理想的不能實現,那是早已經知道了的。」子路的意思是希望老人出來為國家做事,可惜他遇到的是一位抱著出世觀念的道家人物,所以未能如願。

  老人說子路五榖分不清楚。五榖是什麼呢?凡所結的果實可以作為糧食用的植物都叫做榖。五榖就是稻、黍、稷、麥、菽(豆類)等五種榖物,也有以黍、稷、麻、麥、菽為五榖的,也有加上粱(粟;小米)稱為六榖的。

原文:稻粱菽,麥黍稷,此六榖,人所食。
語譯:稻、粱、菽、麥、黍、稷這六種穀物,是人類所食用的。

★本文轉載自國語日報社出版李炳傑編著「三字經裡的故事」


頁庫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