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

  「不學無術」這則成語的學是:學識,學問;術:技藝,本事。原指不讀書不學習,沒有好辦法。現形容既無學問,又無本事。
  這個成語來源於《漢書‧霍光傳》,然光不學亡(通“無”)術,暗於大理。
  霍光,是西漢名將霍去病同父異母的弟弟。有一次霍去病打敗匈奴後得勝回家探親,回長安時把霍光也帶進了京城,被漢武帝封為郎中。
  霍光為人乖巧,處事小心。每次上朝前,他都站在殿門外那一小塊地上,甚至每次立足的地連一尺一寸都不超越。他跟隨武帝二十八年,從未出過一次差錯,所以深得武帝信任。
  武帝臨終前,封霍光為大司馬大將軍,要他與桑弘羊一起輔佐八歲的漢昭帝。昭帝死後,霍光又迎立昌邑王劉賀為帝。不久又迎立劉詢為宣帝。
  就這樣,霍光掌握了國家的軍政重權,成為當時朝廷內外權勢顯赫的入物。他前後執政二十年,推行減輕民眾負擔的政策,有助於社會生產的發展。
  霍光雖然對維護劉氏王朝作出過貢獻,但他不學無術,不明事理,居功自傲,大權獨攬。大臣們有公事,先得請示霍光,然後才能奏明皇上。每次上朝,連皇帝都要對他很恭敬。這樣,使許多人對霍光產生了怨恨之心。
  宣帝劉詢即位後不久,霍光的妻子想把小女兒嫁給劉詢做皇后,但劉詢巳經立許氏為皇后。霍光妻子懷恨在心,買通女醫淳於衍,毒死了即將臨產的皇后。事發後,霍光不但為妻子隱瞞,還為淳於衍說情,不讓她受審監禁。
  正因為霍光不學無術,不明大義,缺乏深謀遠慮,所以他死後才三年,霍家就被滿門抄斬,株連九族。
  東漢史學家班固在《漢書·霍光傳》中評論霍光的功過。說他「不學無術,暗於大理」,意思是:霍光不讀書,沒學識,因而不明關乎大局的道理。


頁庫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