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

  南宋末年,有位姓鄭的畫家曾以太學生的資格,參加博學詞科考試。後來北方蒙古貴族南侵,他向朝廷上書主張抵抗,但未被採納。
  南宋滅亡後,他改名為「思肖」。原來,宋朝是趙姓打的天下,「肖」是趙的偏旁。畫家表示自己永遠思念南宋,並隱居在蘇州的一所寺廟裡。
  鄭思肖在自己的寓所裡掛了一塊大臉,匾上是他親筆寫的「本穴世界」四個字:原來,「本」由「大」、「十」兩字組成,把其中的「十」字放在「穴」字中間,就成為「宋」加上「大」就是」大宋」。說明自己仍然生活在「大宋」的疆域內。
  有一次.他畫了二卷高五寸,長一丈多的墨蘭。畫上的墨蘭,自然全無土根的。他還在畫上題上八個字:「純是君子,絕無小人。」大家欣賞了這幅畫後,讚不絕口,一致誇它畫得純真自然,生氣勃勃。
來源:金石網 http://www.kingsnet.biz/asp/chengyu/ShowStory.asp?ID=141


頁庫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