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

酒的典故 岳飛立志痛飲黃龍
來源:網絡 文章作者:佚名
  嘗軍行遇雨,武穆下馬徒步行,僚屬皆從。至一廟宇……廟旁有山險峻,武穆問曰:「諸公識黃龍城乎?其城若此山之高。某舊能飲,嘗有酒失,老母戒某勿飲,主上亦命戒之,某自此不復飲。他日至黃龍城,當與諸君痛飲。」

【解說】
  《金佗續編》:南宋岳珂撰。正編28卷,續編30卷,系岳飛傳記的資料匯編。岳珂系岳飛之孫,為其祖岳飛辨冤而作。本書搜集岳飛的詩文、表奏、戰報、高宗的禦札等原始資料,旁及傳記佚事等。岳珂別業在嘉興金佗坊,故以名書。
  《宋史 岳飛傳》亦有「金將軍韓常欲以五萬眾內附。飛大喜,語其下曰:『直抵黃龍府,與諸君痛飲耳』」記載。
  岳飛(1103~1142年),字鵬舉,相州湯陰(今河南湯陰)人。南宋初年的抗金名將,家貧力學,好《春秋左氏傳》及孫武、吳起兵書,少年從軍。紹興十年(1140年),金人再度南侵,岳飛任少保兼河南、北諸路招討使,大敗敵兵,進軍朱仙鎮(在今河南開封市南);秦檜恐飛阻梗和議,一日內降十二道金牌召還。次年以「莫須有」之罪殺害。作品多見于岳珂《金佗粹編》。《宋史》卷365有傳。
  岳飛曾「豪于飲」而有酒失,其母及高宗趙構都讓他戒酒,他也聽從了勸告,立即斷了酒,但他卻發下誓願:「直搗黃龍府(金國的都城),與諸君痛飲耳!」戒酒能斷,是大丈夫,而「與諸君痛飲耳」更充滿英雄豪情。


頁庫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