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

文化課教材(高級):推心置腹(成語故事)
作者:正見文化課教材編輯小組
FROM: http://big5.zhengjian.org/articles/2007/9/10/48256.html
◇◇◇ ◇◇◇ ◇◇◇

【原文】
更始(1)遣使者,即立帝為蕭王(2)。諸將議上尊號,帝不許。帝擊銅馬(3),大破之,受降適畢,封降賊渠率(4),諸將未能信,賊亦兩心(5)。帝敕(6)降賊各歸營勒兵(7)待,帝輕騎入,案行(8)賊營。賊曰:「蕭王推赤心(9)置人腹中,安得不投死(10)。」由是皆自安。《東觀漢記·卷一·光武帝紀》

【批注】
(1)更始:漢朝劉玄的年號。
(2)蕭王︰指東漢光武帝劉秀,因劉秀起兵討伐王莽,並大敗莽軍,被劉玄封為蕭王。
(3)銅馬:指銅馬軍(王莽末年,反對王莽的叛軍之一)。
(4)渠率:領袖、首領。
(5)兩心:異心。
(6)敕:音赤,指君王對朝臣所下的命令。
(7)勒兵:整頓軍隊。
(8)案行:巡視。
(9)赤心︰誠心。
(10)投死︰捨命報效。

【故事闡述】
西漢末年,王莽奪取政權,把國號改為「新」。王莽施行改革政策,但煩苛的政令卻讓人民生活更困苦,也導致天下許多人起兵反對,並擁立劉玄為更始皇帝。王莽去世後,劉秀在邯鄲一戰,大敗莽軍,還殺了自稱天子的王郎。劉玄見劉秀接連立下大功,就封他為蕭王。

後來,劉秀又北上攻下軍容強大的銅馬軍,而其它割據勢力也一一被擊潰,失敗的軍隊紛紛投降。此時,劉秀把這些降軍收編成自己的部隊,原來帶兵的首領,每人都分派官職。但是,投降的官兵們覺得曾和劉秀為敵,所以仍心存疑慮而不安,害怕劉秀最終還是會殺害自己。

劉秀明白他們內心的憂慮,所以就叫將官仍舊回去率領各自原有的部隊,而劉秀卻只帶很少的隨從在各營之間巡視。降軍們見劉秀對他們絲毫不戒備,還非常信任,便說︰「蕭王把自己的誠心都推到人家肚子裡了,我們豈能不捨命報效呢!」自此,投降的官兵們都安心服從了。

後來人們就根據這個故事,引申出「推心置腹」這句成語,用來比喻真心誠意待人。

【討論】
(1)投降的官兵為什麼心有疑慮而不安?劉秀是如何讓他們安心並支持擁戴他?
(2)你認為與人交往「真誠相待」重不重要?為什麼?

【造句練習】
例:他們推心置腹的談了一晚,終於解開了十年的心結。
例:她倆是真心相待、推心置腹的好朋友。

【相似成語】
推心致腹;坦誠相見;肝膽相照;披肝瀝膽

【課後時間】
在你成長的過程中可有推心置腹、誠心相待的朋友?你們是怎麼互動的?請說出來和大家分享。

資料來源: http://big5.zhengjian.org/node/48256

——形容以坦白和真誠待人。「後漢書」:「蕭王推赤心,至人腹中,安得不投死乎。」
  自從王莽篡奪了漢朝的天下,人心惶惶,不安終日,引起了當時絕大多數人的起兵反對,並且紛紛擁立劉玄為天子。那時劉秀在昆陽(今河南葉縣)驅兵把王莽打得大敗,劉玄便封他做破虜大將軍。
  後來王莽死了;劉秀又攻破邯鄲(縣名,在今河北),殺掉自稱天子的王郎。劉玄見劉秀接連建立奇功,又封他為蕭王。時北方尚未安定,劉秀不自圖富貴太平,便又帶兵北上,在鄔地(今河北來鹿縣東)遭遇了反叛的銅馬軍(當時因反對王莽而自行組織的許多軍隊之一,銅馬,形容陣容堅強的別號也),於是立刻展開一陣廝殺,不料竟獲全勝。
  誰知正當銅馬軍豎起白旗在向劉秀作全面投降的時候,高湖和重連(另二個叛軍的別號)兩個隊伍即從東南方趕來增援,但不久也都被劉秀給收拾了。
  這時,劉秀把這些受降的敗軍一一都整編為自己的軍隊;原來那些叛軍的將領,也都每人派有官職。可是他們覺得自己原是劉秀的敵人,深恐將來會被劉秀所滅,心中很是惶惑不安。但當劉秀知道了他們各人的心裡存有這樣的疑慮同戒懼之後,就叫那些受降的將軍們,仍然回到他們自己各人營寨,照舊統率著他們原來的部隊,而自己只帶少數的侍衛隨從在各營之間往返巡察。
  當時,投降的官兵們看到劉秀這種把他們完全當作自己人對待,真所謂真誠相見,一點也不戒備疑慮的作風,不禁私底下欣喜若狂的說:
  「蕭王推赤心置人腹中,我們怎麼能不為他拼死以效呢?」
  後人因此,便以「推心置腹」引為成語,比喻對人信任,等於把一顆心交給別人一樣。


頁庫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