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

  孫惠是晉惠帝時齊王冏的謀士,齊王冏兵敗〈晉王朝建立之始,司馬炎鑒于曹魏因孤立而立,便大封宗室,以屏藩王室,其后諸王爭權奪利,造成歷史上有名的「八王之亂」〉后,孫惠為成都王冏所用,成都王疑又起兵攻長沙王,孫惠十分失望,便改姓換名暫時退隱。
  不久,東海王越又在下邳地方起兵,孫惠用南岳逸士秦秘的假名上書給東海王越,指出秦王朝危亡的事例,都是枝葉先凋零,上下根株才死亡的,因此勸他應一心平亂,匡扶王朝,并頌揚他在諸王子中的實力,曾說:「……這力量就像叫鳥獲(戰國時的勇士)去摧毀冰塊,令孟賁(古時勇士)拉折那已枯的樹木,使猛獸吞食狐狸,將泰山來壓動物的卵,順著風勢燒毀廣大的原野;這是沒有辦法對付的。」東海王越被孫惠的懇切辭句打動了,最后起用了他。

  以泰山的堅實、巨大,來壓微小、脆弱的蛋,兩者力量的懸殊,是可以想見的,用【泰山壓卵】這四個字,正可以巧妙的表現出一件事情的對比。所以,後人便用它來形容,以最強大的力量,加諸在最弱小的一方,也就是以強欺弱,能輕易達成任務的意思。例如,一家資本雄厚的公司,以賤價和小商店競爭,那必然會成功的,這就可以用【泰山壓卵】來形容。


頁庫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