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

  戰國時候,秦國的大軍逼近燕國邊。燕太子丹派忠勇愛國的荊軻去刺秦王,以解救燕國的危急。他們把燕國督亢地方畫成圖,然後把鋒利的匕首藏在圖裡。
  秦國將軍樊於期得罪了秦王,逃到燕國。秦王下令,凡是能獻上樊於期人頭的,有重賞。樊於期痛恨秦王的暴政,知道荊軻的計畫,就自願捐獻人頭,自刎而死了。
  荊軻帶了人頭和督苀的地圖,和助手秦舞陽去見秦王,表示燕國願意割地求和,並獻上樊於期的人頭。秦王很高興,立刻召見。在衛士舉著劍包圍下,秦舞陽跟著荊軻一步一步走向秦王,他太緊張了,手腳不由得抖起來。秦王要看地圖,一打開圖,寒光閃閃的匕首露了出來,荊軻一把搶過匕首,刺向秦王,可惜只刺到衣袖。兩個壯士就在亂劍下為國犧牲了。
說明:
  這個故事在「戰國策」燕策上。「圖窮匕見」指計謀完全敗露,沒辦法掩飾了。
舉例:
1. 張三又想騙錢,人人都知道他說謊,可真是圖窮匕見,沒人上當了。
2. 這個孩子真難哄,他媽媽再不回來,我可是圖窮匕見,沒辦法了。

【圖窮匕現】
  戰國末期,秦王贏政不斷派軍隊蠶食齊、楚、韓、魏、趙等國。公元前228年,秦國的軍隊攻下趙都邯鄲(今河北邯鄲),俘虜了趙王遷,並一直打到了燕國的南部邊境,直接危及到燕國的生存。燕園的太子丹派荊軻作刺客,由燕國的勇士秦舞陽陪同,帶著秦王的仇家--樊於期的頭和燕國土地最肥沃的地方--督亢地區(今河北固安縣西)的地圖,密藏用毒藥淬過的鋒利匕首來到了秦國。
  之後,荊軻先把帶來的價值千金的珠寶送給了秦王寵臣中庶子蒙嘉。通過蒙嘉的幫助,使得秦王同意在咸陽宮接見荊軻和秦舞陽。
  接見的這一天,荊軻捧著樊於期的頭在前,秦舞陽捧著地圖匣相隨在後。剛進入秦宮,秦舞陽竟害怕得臉色發白,渾身發抖。秦國的大臣都感到很奇怪。
  荊軻回頭看了看秦舞陽,笑道;「他住在偏僻的北方,沒有見過天子,因此害怕,請你們不要見怪。」
  秦王便叫荊軻把地圖獻上來。荊軻從秦舞陽手中接過地圖匣,取出地圖,恭恭敬敬地獻給泰王。秦王將地圖徐徐打開,最後,捲在地圖中的匕首露了出來。荊軻刺殺秦王的目的沒有達到,死於亂劍之下。
  後來人們常引用的「圖窮匕現」(或「圖窮匕首現」)即由此而來。

【圖窮匕首】
——喻事態危急,行跡終於敗露。語本:「史記」「刺客列傳」荊軻刺秦王故事。所謂:「秦王發圖,圖窮而匕首見。」
  戰國時代,七雄並立爭奪天下。
  當時,在燕、楚、齊、趙、韓、魏、秦等七個國家之中,以秦的實力最強;氣勢最大。因而,它就常常出兵攻城掠地,侵襲其他國家。其他國家對它,雖然是咬牙切齒,恨盡恨極,但是彼此懾於它的淫威,又都對它沒有辦法。
  後來,秦王嬴政併吞六國,統一天下,做了皇帝,也就是我國歷史上最殘酷有名的一位暴君——秦始皇。
  秦始皇雖然是秦國的國王,但他卻是在趙國出生長大的。當時,燕國的太子丹,恰巧也在趙國做著人質,他們二人,不期在趙國相遇,再加上年輕人那份特有的爽直熱情,不覺很快就成了極相知知投契的朋友。
  後來,嬴政被立為秦王,而燕太子丹又被燕國派到燕國去做人質。照說,他們過去有著這樣一段淵源,彼此的感情應該是很好的。可是,這時候的嬴政,已經是一個強國的國王,不知是地位的關係,還是環境的使然,他不但對於過去的那位少年朋友——燕太子丹,不再表示親密友好,甚至還常常藉故欺侮凌辱他。因此燕太子丹也就非常怨恨秦王。不久,他便趁機逃回了燕國。
  太子丹自從回到燕國以後,他時常想著要報復秦王,可是燕國實在是太弱了,而他又不敢出兵向秦國挑釁尋仇。相反,就在這時候,秦國卻不斷地派兵去攻打齊、楚、趙、韓等國家。燕國雖尚未遭其侵擾,但局勢已十分危急,亡國的厄運,幾乎隨時都會有降臨到自己頭上的可能。所以燕國朝野一片惶恐,焦慮異常;特別是太子丹,則更是憂國傷時,五內如焚,時刻都盼望期待著能夠找到一個替燕國報仇雪恥的人。
  其時,燕國有位勇士,名叫荊軻。他本是衛國人,勤讀書長于擊劍,是一個文武全才、有教養、而又不願做官的人。由於荊軻平時的為人處事,很有名士風,以致認識他的人並不太多。那時只有田光對他非常賞識器重,認為他實在是一個極不平凡了不起的幹才。以後,田光遂把荊軻介紹給太子丹。太子丹見荊軻長得一表人材、氣慨非凡,而且又能文善武;遂把自己企圖謀刺秦王的事向他一一說明,誰知荊軻聽了,非常感動,便慨然把這件事答應下來。
  這時,秦國有一位大將,名叫樊於期,因得罪了秦王,逃亡在外。秦王懸賞天下,凡能殺死樊於期,把他的頭顱獻給秦王的,當賞黃金千斤、封地一萬戶。恰巧,那時樊於期逃到燕國,並在太子丹的門下作客。
  荊軻便去見樊於期,希望能得到樊將軍的頭,以為晉見秦王的階梯。樊於期明白荊軻的來意後,果真自刎而死。於是荊軻便帶了秦將樊於期的頭、燕國的地圖,和助手秦舞陽,以及事前已經準備好了的一把匕首,辭別燕太子丹,渡過易水,直向秦國進發。
  荊軻於抵達秦國後,首先以許多金錢,買通秦國的寵臣蒙嘉。然後再請蒙嘉轉告秦王:說明燕國因懼恐秦王的聲威,願為秦國的臣子。現在,它已經派人把樊於期的頭和燕國最富饒的地方——督亢的地圖帶來奉獻給秦王,聽候秦王的指示。
  秦王聽了,高興萬分。乃立刻集合朝中文武百官,決定在咸陽宮正式接見荊軻。
  荊軻晉謁秦王的時候,秦王的禁衛森嚴,氣勢逼人。荊軻和秦舞陽手上各捧著裝有樊於期頭顱、燕國督亢地圖的盒子,先後來到秦王的跟前。秦舞陽見到宮中的文武百官、武裝衛士兩旁站立,心裡很是恐懼害怕,手腳不禁都抖了起來。荊軻怕因此而引起秦王和兩旁站立官員們的懷疑,影響他任務的完成,乃態度自然地向秦舞陽笑笑,轉身又對秦王表示萬分歉意說:
  「我們那塊地方實在太小了,人們都沒有見過天子,因而他一見到陛下,手腳都發抖了」。
  「既然這樣」,秦王說道:「那你就代替他把地圖拿上來罷!」
  於是荊軻便遵命把地圖獻上。秦王取過地圖,心中大喜,就順手將它一頁一頁地揭開,仔細觀看。可是,當他揭到最後一頁的時候,那事先藏在地圖底層裏的一柄鋒利的匕首,也就頓時露了出來。秦王一見,不覺大驚。荊軻忙縱身跳近秦王,左手執住秦王的衣袖,右手奪過那柄鋒利的匕首,猛力便向秦王的身上刺去。但不知道荊軻用力過猛,還是心裡過於緊張的關係,雖秦王的衣袖為匕首割破,但身體卻絲毫未受損傷。結果荊軻謀刺秦王不成,反被秦王所殺。


頁庫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