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

三國成語典故排行榜TOP 9
FROM: http://books.sina.com.tw/artbook/drink/2008-06-03/ba14317.shtml
  探囊取物

  《三國演義》第二十五回:「屯土山關公約三事救白馬曹操解重圍」:關公縱馬上山,眾將盡皆稱賀。公獻首級於操前。操曰:「將軍真神人也!」關公曰:「某何足道哉!吾弟張翼德於百萬軍中取上將之頭,如探囊取物耳。」操大驚,回顧左右曰:「今後如遇張翼德,不可輕敵。」令寫於衣袍襟底以記之。

  關公以曹操說的這句話,好似給張飛打了免費宣傳廣告,燕人張翼德的萬人敵的形象,在阿瞞的心中深深地紮了根,並且延續到了多年以後的,長阪坡。

  那一日,張飛倒豎虎鬚,圓睜環眼,手綽蛇矛,立馬橋上。

  曹操數萬軍隊,無一敢動,其中還包括了曹仁、李典、夏侯惇、夏侯淵、樂進、張遼、張郃、許褚等諸位名將,真所謂眾星雲集,星光熠熠,可這些的到來,也不只過是為了烘托張飛這光輝的明月。

  曹操想起關公當年的話,回顧左右道:「我向曾聞雲長言:翼德於百萬軍中,取上將之首,如探囊取物。今日相逢,不可輕敵。」

  其言未了,張飛一聲大吼:「燕人張翼德在此!誰敢來決死戰?」見其未答,張飛又是大喝:「戰又不戰,退又不退,卻是何故!」

  「喊聲未絕,曹操身邊夏侯傑驚得肝膽碎裂,倒撞於馬下。操便回馬而走。於是諸軍眾將一齊望西奔走。」(《三國演義》第四十二回:張翼德大鬧長阪橋劉豫州敗走漢津口)

  上榜理由:生為征戰沙場的大將,要的就是這種威風!

  菊花評:非有大氣魄之人,不能為也。


頁庫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