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

釋義
成語「談虎色變」用來比喻一提到可怕的事情,精神就緊張起來。

故事
  北宋時,有兩位非常著名的理學家,他們是兄弟二人,哥哥叫程顥、弟弟叫程頤。
  程頤,字正叔,十八歲時上書皇上,議論天下大事。當時,有許多大臣舉薦他做官,都被他婉言謝絕。最後,朝廷任命他為秘書省的校書郎。他實在不能推,只好上任。不久又升任崇政殿說書,這是專門為皇帝講解經、史的職務。
  程頤平生誨人不倦,培養了許多著名學者。程顥和程頤一生留下了豐富著述,這些都被後人收入《二程全書》,他們的學說則被後人稱之為「理學」;南宋時朱熹的學說被稱為「 道學」,由於兩家有共同的思想淵源,都是闡發、弘揚孔孟的儒家學說,於是在習慣上,人們便將他們兩家的學說通稱為「程朱理學」。
  程顥、程頤兄弟二人雖然平生致力於「格物致知」,也就是研究事物原理的大學問,但他們一時一刻也不忽視實踐。程頤在談到實踐出真知這一問題時,曾講過一個非常生動的故事:「老虎能傷人,這是就連三歲小孩子都知道的事情。但是,人們聚在一起談話時經常說到虎,卻沒有誰覺得害怕。」
  「有一位田夫曾經被老虎咬傷過,只要聽到有人說到老虎,他就會被嚇得大驚失色(聞談虎而色變)。這是為什麼呢?原因是這位田夫真正體驗過老虎的厲害和被老虎傷害時的危險程度。」
  說到這裡,程頤又將故事引申說:「作學問,無非講的是治國安民,利國利民的道理,但如果一味地高高在上,而不深入實際去體察民情,無論如何也治理不好國家。這個道理是顯而易見的,但真正做起來卻不那麼容易!」
  程頤的學說進一步奠定了宋儒實踐出真知的理論,對後人有著十分積極的影響,是我國傳統文化非常寶貴的一部分。


頁庫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