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

  晉王羲之,字逸少,瑯邪臨沂人,他很聰明,不但文章好,字也寫得很好,十三歲時,已有名氣。在晉謁周顗之后,他的名氣更大了,因為當時周顗的聲譽很高,士人們只要得到他稱譽一句,身價就百倍了。
  當時太尉郗鑒,有一個女兒,美麗賢慧很有教學,一時找不到適當足以匹配的世家子弟。后來,想起了王家,郗太尉就派一個門先生到王家去看看是否有適當的人。
  那位門人到了王家,向王敦說明來意,王敦叫他自己到東廂去瞧瞧。
  王氏子弟,個個生得眉清目秀,都是一表人才,他們聽說郗家遣人前來相親,不禁緊張起來。大家裝模作樣,態度都不很自然,只有一個青年,坦露著肚子,盤坐在東邊的床上吃東西,意態自如,旁若無人樣子。
  那位相親的門生把這情形回去告訴了郗太尉,郗太尉說:「那個毫無矯揉造作,神態自如、坦腹東床的青年,正是我心目中的佳婿。」于是把女兒許配給那個人,那位佳婿就是王羲之。


頁庫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