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

  春秋時大教育家孔子的學生曾參是孔子許多弟子中最有名的幾個之一,生性很孝順,傳孔子之道,述《大學》,述《孝經》,在當時是一個了不起的人才。
  由于他本身受過嚴格的教育,因此對下一代非常重視。
  有一次,曾參的妻子有事要去巿場,被他的孩子知道了,也要跟他媽媽一起去。曾參的妻子又不願帶兒子去,便騙他的兒子說:「你乖乖的在家吧!等我回來后將家里的那頭豬殺給你吃。」
  孩子聽了這話,便乖乖的留在家里。過了一會,她從巿場回來了,一推開門,便見也丈夫和兒子正在捕捉那頭還沒有養肥的豬,這可急壞了她,她把孩子推開一邊,對她丈夫說:「我剛才的話不過是暫時騙孩子的,你怎麼當真起來了!」
  曾參卻認真地說:「跟孩子開玩笑要看情形,不能隨大人的高興便隨口說,孩子以為大人的話都是真的,因此他才聽父母的話;看了父母的舉動,先是摹仿,再運用到自己的現實生活中去。現在你欺騙了他,實際上是教孩子下次學會欺騙你,你想,這種教育是好的嗎?」
  他的妻子聽后啞口無言,終于讓曾參把小豬殺了。


——謂向孩子們說話,一定要認真負責,絕不能予以半點虛偽,以養成他將來誠實和良好的做人習慣。
  殺彘(豬的別名)教子,是春秋時代曾子教育孩子的一段故事。
  相傳曾子夫婦有一天因事要到市場去購物,曾子的兒子哭鬧著,一定要跟他們同去。曾子的妻子被他吵得沒有辦法,乃連哄帶騙地對他的兒子說道:「好孩子,乖些,媽媽等下從市場回來,一定殺一隻又大又肥的豬給你吃!」孩子因聽說有豬肉吃,終於停止了哭鬧。
  不久,曾子的妻子和曾子一同從市場回來,不料甫一進門,曾子就和他的兒子把那隻飼養在後院裡還沒有養大的豬,捆綁起來,拿刀準備去殺。曾子的妻子看了,惱怒極了,並把曾子拉到一邊,急得直跺腳說:
  「哎呀,你這個人怎麼這樣死心眼呢,剛才我不過是為了哄騙孩子,隨便向他說個謊而已,不想你倒真的把它當件事情來辦了。」
  曾子聽了他妻子的話,頗不以為是。態度非常忍認真而嚴肅地說:「你知道跟孩子們說話,必須要認真負責,絕不能有一點虛偽,須知今天騙了他,明天他也和妳一樣:學會說謊了。因為孩子的一舉一動,完全有模仿成人的天性的,像這樣說而不行的教育方法,怎能把孩子教好呢?」
  說著,他終於毫不猶豫,立刻把那頭豬捉去宰了。


頁庫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