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

  從前在宋朝的時候,有一個農夫。這個農夫,篤實得近乎有點愚蠢。可是他人雖笨,工作卻很勤快。每天,他總是天沒亮就到田間去工作,一直要等到日落西山、暮色向四處展開,才踽踽的走回家來。因而,環境雖不富裕,生活倒過得挺不錯的。
  在他工作的田地上,長有一棵很大的榕樹,由於年代久遠,枝葉繁茂,連根都伸展到地面上來了。
  一天清晨,他正在田間除草,突然有隻兔子,慌慌張張從他的身邊掠過,向那棵榕樹的方向飛一般的奔去。不知是跑的太快,還是過份緊張的緣故,一不留神,牠的脖子,被撞在尖削突出的樹根上。頓時鮮血淋漓;倒在地面動彈不得。
  農夫將牠拾起,抓在手上一看:發覺牠已經死了,心裡有說不出的滿足愉快。他喃喃地自語:「今兒運氣真好!一大早,不費半點力氣,就得到一個這樣豐富的額外收穫。要是每天都能這樣,那我不是無須在田裡工作了嗎?」
  這樣想著,他那張被太陽曬得漆黑的臉,不禁透露出一絲會心的微笑。
  從此,他放下鋤頭,不再到田裡去工作了。每天,不論風雨晨昏,都守在那棵大榕樹下,等待著自已幻想中的發現。可是,日子一天天的過去,他所期待的白兔,卻始終只是他的幻想而已。
  這時,鄰人們我到他每天都不去田裡工作,而傻裡傻氣地守在樹根下感到奇怪,便紛紛跑來問他不去工作的原委,于是,這個篤實得近乎愚昧的農夫,開始以一種自以為非常得意的語調說:「你們知道我是在這兒等待兔子呀!」接著,他遂把前些時在田裡遭遇的事實,向鄰人們重複敘述了一遍,鄰人聽後,不禁哈哈大笑:「你這個傻子啊!世界上決不可能有這種湊巧的事,我我你還是回到田裡去工作吧!」
  可是那農夫不接受眾人的勸告,依然是我行我素,繼續守在大樹下,等待著幻想中的白兔出現,于是,又是一段很長的日子過去了,最後,他不能不從絕望中覺醒過來。
  終於,那農夫又重新背著鋤頭到田裡來工作了,但是那塊田地裡葺長的荒草,已長得同人差不多高了。
※比喻作事泥古呆板,不知變通。「韓非子」五蠹:「宋人有耕田者,田中有株,兔走觸株,折頸而死,覬復得兔。」


文化課教材(高級):守株待兔 (成語故事)
作者:正見文化課教材編輯小組
FROM: http://big5.zhengjian.org/articles/2007/6/30/44560.html
◇◇◇ ◇◇◇ ◇◇◇

【原文】
……宋人有耕田者,田中有株(1),兔走(2)觸(3)株,折頸(4)而死。因(5)釋(6)其耒(7)而守株,冀(8)復得兔,兔不可復得,而身為宋國笑。(《韓非子.五蠹》)

【註解】
(1)株:樹幹。
(2)走:慌忙奔跑。
(3)觸:撞到。
(4)折頸:折斷頸骨。
(5)因:所以之意。
(6)釋:放下。
(7)耒:音「累」,用手推來耕作的木製農具,形狀似犁,耕具的一種。
(8)冀:音「寄」,希望。

【故事闡述】
戰國時代的韓非子認為君王治理人民要合時宜,不可一味地遵循古人的作法,要適合當前的社會所需,否則會徒勞無功。

他說了一個故事來警示君王:以前宋國有個農夫,在他耕作的田中央有棵樹。有天他看見一隻兔子跑過來,那隻兔子在慌忙奔跑中,沒注意前方,就撞上了那棵樹,把自己撞死了。農夫便興高采烈的得到那隻兔子,大快朵頤了一番。

有了這次意外收穫之後,他就不再像以前那麼努力的耕作了!他田也不種了,草也不鋤了,扔掉手中的耕具,天天守著大樹等兔子自己送上門來。結果不但再也沒得到任何一隻兔子,他的田也因長期以來沒人耕作,而逐漸荒蕪,這件事情也成了全國的笑柄。

後來這個故事就引申成「守株待兔」這句成語,用來諷刺那些拘泥守成、不知變通的人,或是想不勞而獲,等著目標自己送上門來的人。亦作「守株伺兔」。

【討論】
(1)兔子為什麼會折頸而死呢?
(2)農夫有了一次什麼經驗,導致他終日苦等在樹旁,農田卻荒蕪了?
(3)你認為農夫犯了最大的錯誤是什麼?在日常生活中,你有什麼好方法可以袪除掉這種貪念,避免自己也犯了和農夫一樣的錯誤呢?

【造句練習】
例:一分耕耘一分收穫,守株待兔是行不通的。
例:凡事不想認真做,只想守株待兔的人,是不會成功的。

【相似成語】
不勞而獲、坐享其成

【課後時間】
請想想看中國成語中,和動物有關的成語有哪些?和同學分享一下你的發現吧!

【解答】
虎──虎視眈眈、如虎添翼
蛇──畫蛇添足、打草驚蛇
兔──兔死狗烹、狡兔三窟

資料來源: http://big5.zhengjian.org/node/44560

頁庫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