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

  春秋時代,鄭靈公的大夫公子宋和公子家,有一天早晨,兩人一起動身去朝見靈公,公子宋的食指忽然躍躍欲動起來,公子家見了很奇怪,子宋說:「每次我的食指跳動,那天必有異味可嘗。前次出使晉國,嘗了石花魚的鮮味;后來出使楚國又嘗了天鵝的滋味,不知今天有何鮮味可嘗?」
  兩人將進入朝門時,聽見內侍傳命宰夫(屠夫)的聲音,原來有個來自楚國的人送給鄭靈公一只大黿(音元,南方海中的龜類動物),靈公命人烹來與諸位大夫們共嘗。
  公子宋和公子家見了,不禁相視而笑,在晉見靈公時,兩人嘴邊仍有微笑。
  靈公問他們說:「你們今天為甚麼這樣高興?」
  公子家說:「今天我和公子宋入朝時,他的食指忽然動起來,據他說每次食指大動,必有異味可嘗,現在我們見到堂下的大黿,想到主公今天一定請諸大臣嘗黿味,到時我們也有機會嘗到,証明公子宋的食指有靈,不覺就笑起來!」
  靈公笑了笑說:「驗與不驗,主權還操在我手上呢!」
  果真,當大家在分食黿羹時,靈公招了公子宋來,卻偏不給他吃,靈公大笑說:「你的食指有靈嗎?」
  公子宋走到靈公座前,伸手在靈公鼎內取了一塊吃了說:「我已嘗黿味,誰說不靈?」便悻悻然出去了。
  靈公怒他無禮想殺他;公子宋和公子家便在第二年夏天反先將靈公害了。

這個故事出自「左傳」,食指大動比喻有口福的預兆。現在一般都指胃口大開,想吃東西了。


頁庫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