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

  三餘讀書 sān yúdúshū

  利用三種閑餘時間讀書。後作為勉勵學習的典故。

  源于《三國志•王肅傳》。

  三國志˙卷十三˙魏書˙王朗傳˙裴松之˙注引魏略:「人有從學者,遇不肯教,而云:『必當先讀百遍』。言『讀書百遍而義自見』。從學者云:『苦渴無日。』遇言『當以三餘』。或問三餘之意,遇言『冬者歲之餘,夜者日之餘,陰雨者時之餘也』。」

  三國魏明帝時董遇(字季直)精研《老子》(即《道德經》),曾為《老子》注釋文義。又精通《春秋左氏傳》(即《左傳》)。著有《朱墨別異》。有人想拜董遇為師,向董遇學習,董遇不肯教。董遇說:「一定先要讀書百遍。『讀書百遍,而義自見』。」想拜師的人問:「我太忙了,找不到讀書的時間,怎麼辦?」董遇說:「應該用『三餘』。」那人又問:「什麼是『三餘』?」董遇說:「冬天是一年的閑餘;夜晚是白天的閑餘;陰雨天氣不能在室外工作,這是一天的閑餘。」

  董遇所說的「三餘」,不可拘泥,應視作一切空閑時間。「三餘讀書」即為此義。

  宋代蘇軾《攜白酒鱸魚過詹使君》:「醉飽高眼真事業,此生有味在三餘。」

  (冷 眉)
FROM: http://data.book.hexun.com/chapter-379-5-3.shtml


頁庫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