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

  明朝末年的一天,大旅行家徐霞客來到一座橋邊,只見橋頭丫滿了人,橋中間有兩個張牙舞爪的家丁正在大叫:「行人不得過橋。」過了一會兒,一輛接一輛的犁耙車從橋上走過,原來是當地的大財主趙大耕田歸來,這個趙大,是這兒方圓幾十里的土皇帝,人稱「活閻王」,常常不擇手段地掠奪百姓的土地。徐霞客打算懲治一下趙大。
  當時趙大正在尋找「風水寶地」,以便以後安排後事。徐霞客將計就計,打扮成一位風水先生,來到趙大門前。趙大見他儀表不俗,就把他請入客堂,求他找塊好墳地。徐霞客裝模作樣地掐算了半天,忽然猛地站起來說:「不好,你怕是死無葬身之地!」趙大氣急敗壞地說:「你胡扯!我有千頃良田,怎麼沒有安身之地?」徐霞客說:「你若不信,咱們打賭。」財主問他怎麼個打法。徐霞客說:「我在紙上寫上『死無葬身之地』六個字,等中午一時三刻把它放出去,如果落在你的地界,我願受罰;落不到你的地界,你付我紋銀百兩。」趙大一口答應下來,說話間天氣突變,風越刮越大。時辰一到,家人便把那張紙拋了出去。那張紙順著風勢,向遠方飄去。家人們整整追了一個下午,才回來向趙大報告:」老爺,大事不好了,紙落入別人地界了!」趙大一聽嚇得目瞪口呆,不一會兒就被嚇死了。原來,徐霞客是一位氣象學家,有著豐富的天文知識,他斷定不久要起風,所以就想出這個辦法,乘機為民除去了這個惡霸。
   後來,這個故事傳開了,「死無葬身之地」也成了一句人們常說的俗語。


頁庫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