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

  孫悟空大鬧天宮,天兵天將對付不了他。由於太上老君和二郎神的幫助,好不容易捉住孫悟空,但任憑刀砍斧劈,火燒雷擊,都傷不了孫悟空。太上老君把孫悟空裝進煉丹爐,煉了七七四十九天,不僅沒有燒死他,反把他煉成個火眼金睛。
  萬般無奈,玉帝請來如來佛。如來佛對孫悟空笑道:“你這猴子,無師無修,如何要奪玉帝的位子?”孫悟空說:“我有七十二般變化、長生不老術、會駕筋斗雲,一筋斗十萬八千里,如何坐不了?”如來說:“我和你打個賭:如果你一筋斗能翻出我的右手掌,我讓玉帝把位子讓給你,如果翻不出去,你還是下去修幾劫再來爭吵,如何?” 孫悟空看他手掌不過一尺見方,暗暗好笑,急忙說:“既如此,你可做得了主?”如來說:“做得,做得。”於是孫悟空一縱站到如來右手心,看那手掌卻也不過荷葉大小。
  但孫悟空最終也沒翻出去,被如來壓在五行山下。
  “十萬八千里”形容相距極遠。
(出自《西遊記》)


頁庫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