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

  西門豹是戰國時魏國人,西門,複姓,名豹。魏(王)文侯任命西門豹為鄴令(鄴,故城在今臨漳縣西)。西門豹去上任之前,向魏文侯告別。魏文侯對他說:「去吧,祝你成功,也祝你成名。」
  西門豹頭問道:「成功成名有什麼方法嗎?」魏文侯說:「有。到一個地方去當那裡的地方官,首先就要尊重當地的年老長輩,聽取賢良人士的意見和建議,把他們當作老師一樣來看待......」魏文侯接著說:「還要注意聽取不愛恭維、專愛批評的那些人的意見,仔細考察他的意見是否正確。因為好人和壞人、善意和惡意、正確和錯誤,有時是不容易辨別的啊!」
  西門豹覺得魏王說的非常有理,不住點頭稱是。魏文侯一時高興,朗聲笑著道:「我剛才說的話,道理都很淺顯,但要做到卻不容易。尤其重要的是,有許多東西是形狀相類而實質不同的,就更不容易辨別了......」
  魏文侯見西門豹面露困惑之色,便打比方說:「比如莠草的幼苗很像禾稻,毛色黃的黧牛就像老虎,一根白骨有時會被當作象牙,一塊碔砆石(似玉的美石)有時會被當作白玉,這都叫作似是而非,要辨別真偽,就要細細考察。」
  西門豹牢記魏文侯的教誨,在治鄴期間,曾破除當地「河泊娶婦」的迷信,並開鑿水渠十二條,引漳河水灌溉,以發展農業生產。當地百姓為了紀念他,把「引漳十二渠」命名為「西門豹渠」。


頁庫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