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

  上古時代,有一次,水神共工和火神祝融大戰。共工大敗,氣得向西方不週山一頭撞去,把不週山撞壞了。不週山是撐天的大柱,大柱一斷,天就坍塌了一大塊,地也陷裂了很多;同時,山林起火,洪水橫流,世界發生了可怕的災難。
  創造世界萬物的女神媧(女媧是邯鄲市涉縣人,媧皇宮就坐落在涉縣境內),在大江大河中挑選了許多五彩的石子,架起火來,把石子鍊成熔液,然後用這種熔液去修補破壞了的天。她又殺了一只大得無法形容的烏龜,斬下它的四腳,作為四根天柱,豎立在四方,把天撐住。還利用大火後遺留的蘆草灰,堵住了洪水。一場大難,始告平息。
  太陽女神羲和,生有十個兒子,也就是十個太陽。他們住在東方海外的湯谷。那裡有一棵大樹,名叫「扶桑」,所以那地名也叫「扶桑」。這棵大樹有幾千丈高,十個太陽,就住在這棵大樹上。
  他們每天一個,輪流在天空值班。早上,不論哪個太陽值班,都由他們的媽媽羲和架車伴送。這輛車子很壯觀,是由六條龍拉著的。從起點湯谷到終點蒙谷,共有十六個站,正好一天的路程。車到第十四站悲泉,太陽就得下車步行,媽媽羲和架著空車趕回湯谷,為伴送明天值班的兒子去作準備。
  每天早上,值班的太陽離開扶桑,登上龍車之前,一定先要在鹹池裡洗一個澡。羲和還常常帶著兒子們在東南海外的甘淵一塊洗澡,甘淵的水,十分甘美,羲和把兒子們一個個都洗得幹幹淨淨,明明亮亮。
  平常人們形容無可比擬的極大的功績時,就借用「女媧補天」和「羲和浴日」這兩個故事來作比喻,稱為「補天浴日」。


頁庫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