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

出處
《左傳·定公十五年》
子貢曰:「以禮觀之,二君者,皆有死亡焉。失禮,死生存亡之體也。將左右周旋,進退俯仰,於是乎取之?」

釋義
表示情勢十分危急,已經到了非存即亡的關鍵時刻。

故事
  公元前495年,邾(zhu,鄒國本來的稱謂)國的君主隱公來到魯國,會見魯國的君主定公。魯定公舉行隆重的儀式歡迎他。當時,孔子的學生子貢名聲很大,也被邀請觀禮。
  歡迎儀式開始後,邾隱公仰著臉。把玉器高高舉起,態度很傲慢。魯定公接受玉器的時候,俯著臉,彎著腰。兩位君主不同的神情和態度,形成了極為鮮明的對照。在旁觀禮的人們都非常驚訝。
  子貢對此發表了看法:
  「諸侯相見要手執玉器,這是從周朝就開始施行的禮節,所以今天這件事情要用禮來看待。用禮來看待這件事,兩位君主都快要死亡了。
  禮,是死亡或生存的主體,人的一舉一動,或左或右,以及揖讓、進退和俯仰,就從這裡選取它;朝會、祭祀、喪事、征戰等等,也要用禮來觀察它。眼下是正月,在一年之初諸侯相互朝見,會不顧規定的禮儀,說明他們心裡已經沒有禮了。朝會不合於禮.哪裡能夠長久?邾國君主的高和仰是驕傲,魯國君主的低和俯是衰廢。驕傲接受動亂,衰廢接近疾病。魯國的君王是主人,恐怕也會先死去!」

 


頁庫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