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

三人行 必有我師

孔子周遊列國的時候,很多人都追隨孔子想拜他為師。魯國有個叫叔山無趾的人,他因為違犯了法律而被砍掉了一隻腳,他遇見孔子以後也一直跟在孔子的後面,要見孔子並想拜孔子為師。

他見到孔子以後,孔子說:「你做事不謹慎,已經因為犯罪被砍掉了一隻腳,即使你現在找到我也補救不了,有什麼用呢?」

叔山無趾回答說:「我只是因為不明白事理,所以才會失去腳。現在我找到你,是因為還有比腳更為尊貴的東西存在,我要保全它。天沒有不覆蓋的地方,萬物都被地所承載,我本來把夫子當成天地,沒有想到夫子您是這樣的態度!」

孔子聽後,非常慚愧的對叔山無趾說:「我孔丘實在淺薄,先生怎麼不坐下來呢?請您把您知道的道理都講出來,我會非常認真的聽。」但是叔山無趾沒有理會孔子就走了。

孔子就對弟子們說:「我今天竟然犯了這樣大的錯誤,怎麼能根據一個人以前的善惡來判斷他呢?象叔山無趾這樣因為犯錯而斷了一隻腳的人,都還努力求學以彌補以前的錯誤,何況是沒有過錯的人呢!我們一定要記住啊,即便只有三個人在一起走路,其中也一定有人可以做我們的老師,要學習他們身上的優點,把他們的缺點當作自己的借鑒而改掉,只有這樣才能使自己不斷的進步啊。」

儒家認為人的地位高低,不是由財富決定的,而是由他的道德水平和學問高低決定的。要提高自己的道德和學問就要不斷的學習。「三人行必有我師」就是說要看到自己的不足,承認每個人都有優點和長處,都是值得他人尊重和學習的。人只有虛心向他人學習,才能取人之長,補己之短,促進自身道德的不斷完善。
FROM: http://big5.zhengjian.org/articles/2007/2/27/42367.html

資料來源: http://big5.zhengjian.org/node/42367

頁庫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