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

文化課教材(高級):十全十美(成語故事)
作者:正見文化課教材編輯小組
FROM: http://big5.zhengjian.org/articles/2006/12/21/41482.html
◇◇◇ ◇◇◇ ◇◇◇

【原文】
醫師,掌醫之政令,聚毒藥(1)以共(2)醫事。凡邦之有疾病者、疕瘍(3)者造(4)焉,則使醫分而治之。歲終,則稽(5)其醫事,以制其食(6)。十全為上;十失一,次之;十失二,次之;十失三,次之;十失四為下。(《周禮·天官塚宰下·醫師》)

【註解】
(1)毒藥:指含有毒素,但可用來治病的藥物。
(2)共:音工,通「供」。供給。
(3)疕瘍:疕,音比,頭瘡。頭上及身上長的瘡。
(4)造:至、到達。
(5)稽:考查、考核。
(6)制其食:食,音時。訂定他的俸祿。

【故事闡述】
這句成語中的「十全」最早被用於《周禮》。相傳《周禮》一書為周公所寫,是記錄周朝官制的典籍。內容記載了「醫師」是眾醫官之長,總管醫藥行政,平日負責搜集藥物供給醫療用。凡國內有傷患病人來看病時,醫師就分配給各醫官進行治療。每年年終時,就會有稽核人員依照「醫師」治病療效的優劣來訂出他應得的俸祿。而治病的績效是按等級分,就是治療十個人,十個人都痊癒了,這是第一等級的績效;十個人中,一個或兩個人無法治好,是第二等級;有三個人無法治好,是第三等級;如果有四個人治不好,這是最差等級的績效了。

「十全十美」的全、美都具有圓滿之意,而「十」又是數目之足,所以「十全十美」就被用來比喻圓滿美好、毫無缺陷的境界。後來「十全十美」這句成語就從這裡被引申出來了。

【討論】
(1)想想看,有沒有曾經要求自己或別人必須「十全十美」的達成某項目標,而這樣做帶給你的經驗是什麼呢?

【造句練習】
例:天底下沒有十全十美的事。
例:工作上的任何事情,他都要求十全十美,所以給自己和部屬很大的壓力。

【相似成語】
盡善盡美;無懈可擊;精美絕倫;白璧無瑕

【課後時間】
寫出有關數字一到十的成語。
一( )
二( )
三( )
四( )
五( )
六( )
七( )
八( )
九( )

十全十美

資料來源: http://big5.zhengjian.org/node/41482

頁庫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