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

  孫武是春秋時候齊國人,是一位軍事學家。他著了一部「孫子兵法」,因為齊國不能用他,便帶著他的著作到了吳國,求見吳王闔廬,獻上他的兵法。
  過了幾天,闔廬便召見了他,對他說:「你的十三篇兵法,我都看過了,不知能不能用我的軍隊來試試看?」
  孫武馬上答道:「當然可以。」
  「能試用婦女來訓練嗎?」闔廬又問。
  「當然可以。」孫武很有把握的答道。於是闔廬召集了宮中美女一百八十名,交由孫武指揮訓練。
  孫武把她們分成兩隊,用闔廬最龐愛的兩位宮姬做兩隊的隊長,叫她們兩人都拿著長戟,然後問她們:「你們知道你們的胸口、左右手和背嗎?」
  「知道。」兩位隊長心裡有點好笑。
  向前就著胸口,向左看左手,向右看右手,向後就看著背後。」孫武又關照她們。
  「好的。」隊長輕鬆的回答,不知他要玩些什麼花樣。
  交代過了,孫武就叫人拿出大斧(古時殺人的刑具)來,再三令五申,加以說明。於是就擊起鼓來,指揮她們向右。那些宮女們看到真要叫她們像軍隊一樣來操練,忍不住哈哈大笑起來。
  孫武看了不行,就說:「約束不夠明白,申令不夠熟悉,這是將領的過失。」於是又三令五申,詳加申誡。
  準備好了,從頭做起,擊起鼓來,指揮她們向左。宮女們見孫武那種一本正經,自說自話的樣子,又一個個笑成一團。
  這下孫武就不客氣了,就很嚴肅的說:「約束不夠明白,申令不夠熟悉,那是將領的過失;現在既已再三申戒過了,而仍不能服從命令行動,這就是官長和士兵的罪了。」
  說完,就叫人綁下那兩位隊長,要把她們斬首示眾。這下不但兩位隊長和全體「女兵」一個個嚇得花容失色,連高坐台上親看的吳王闔廬也著急了,連忙派人下令說:「我已知道將軍會用兵了,沒有這兩位愛姬,我是飯都吃不下的,請放了她們吧。」
  孫武說:「我既然受命為將軍,照理將在軍中必要時可以不受君命的。」
  終於斬了那兩位隊長,同時另派了新隊長。再擊起鼓來,現在那些宮女們知道這不是開玩笑的了,指揮她們左、右、前、後、跪、起等動作,都很整齊,再也沒有人敢出聲了。
  孫武就派人報告闔廬:「兵士們很整齊了,大王可以下來試試,愛怎樣用她們都可以了。」闔廬正在心痛那兩位愛姬,還有什麼心思來試她們,便說:「你去休息罷,我不想看了。」
  但是,闔廬還是很愛孫武的才能,終於用他為將軍,攻破楚國,威脅齊、晉,成為一代霸主。
※再三申戒之意。「史記」「孫子吳起列傳」:吳王出宮中美女,得百八十人,孫子分為二隊…約束既布乃設鈇(ㄈㄨ)鉞(ㄩㄝˋ), 即三令五申。」


文化課教材:三令五申(成語故事)
作者:正見文化課教材編輯小組
FROM: http://big5.zhengjian.org/articles/2008/3/31/51996.html
◇◇◇ ◇◇◇ ◇◇◇

【原文】
約束(1)既布(2),乃設鈇鉞(3),即三令五申之。

《史記.卷六五.孫子吳起列傳》

【註解】
(1) 約束:指軍令。
(2) 布:宣告。
(3) 鈇鉞:音「夫越」,古代刑具的名稱。在此引申為刑罰。

【故事闡述】
同上,略。
後來「三令五申」被用來比喻再三的命令告誡之意。

【討論】
(1) 吳王看了孫武的兵法,出了一道什麼難題讓孫武解決?
(2) 女兵們何時才真正瞭解孫武「軍令如山」的嚴肅性?
(3) 為什麼孫武在第一次女兵們不聽指揮時,並沒有祭出刑罰?孫武這種凡事先內省的兵法策略,有什麼獨到之處?請你把想法和同學分享看看。

【造句練習】
例:老師三令五申,不准學生遲到。
例:爸爸三令五申的告誡我,不可以和陌生人攀談。

【相似成語】
再三告誡

【課後時間】
有許多成語中,含有「三」和「五」兩字,例如:「三令五申」、「 拿三道五」、「 隔三差五」、「 連三跨五」。請你查一查,這些成語各是代表什麼意思呢?

【參考解答】
◎ 「三令五申」----比喻再三的命令告誡之意。
◎ 「拿三道五」----一種猜數字的遊戲。比喻瞎猜。
◎ 「隔三差五」----間隔三、五天。
◎ 「連三跨五」----形容身手矯健,動作敏捷。

資料來源: http://big5.zhengjian.org/node/51996

《細說成語典故》
  三令五申 sān lìng wǔshēn

  再三重複命令。這是表現嚴肅治軍的典故。

  典出《史記•孫子吳起列傳》。

  孫子,即孫武,齊國人。中國最偉大的軍事家。世稱「武聖」。有《孫子》傳世,共十三篇,五千余言。有曹操等十三家注本。是世界上所有軍事院校的必修課程。據說十九世紀初,法蘭西第一帝國皇帝拿破崙滑鐵盧戰役失敗後被流放於聖赫勒拿島,有人送給他一部《孫子》。拿破崙讀後感慨地說:「早有此書,何至如此。」

  話說孫武帶上《兵法》(即後人編定的《孫子》,去見吳王闔閭。闔閭說:「您的十三篇《兵法》,我都看過了。能小試一下操練嗎?」孫武說:「行啊。」闔閭又說:「能用女人操練嗎?」孫武說:「行啊。」

  於是闔閭從王宮裏叫來一百八十名美女。孫武把她們分為兩隊,讓吳王的兩名寵姬當隊長,讓這些臨時女兵都拿著戟。孫武向她們講解號令,問:「你們知道自己的心、左右手和脊背的位置嗎?」臨時女兵回答說:「知道。」孫武又說:「我說『前』,就看著心所對的方向;我說『左』,就看左手;我說『右』,就看右手;我說『後』,就回頭看。聽明白沒有?」

  「聽明白了!」

  操練的紀律公布完畢,又在一旁安排了執行軍紀的刀斧手。為了保證操練的順利進行,孫武即「三令五申」之——幾次重複操練的要求。

  於是孫武擊鼓,命令「向右」,臨時女兵們一陣大笑。

  孫子沒有動氣,說:「操練的紀律沒有明確,大家不熟悉我的命令,這是我的過錯。」接著,孫武又「三令五申」地強調了操練紀律,擊鼓命令「向左」。臨時女兵們又是一陣大笑。

  孫武仍然沒有動氣,平靜地說:「操練紀律沒有明確,大家不熟悉我的命令,是我的過錯。如果大家已經明確了操練紀律卻不執行軍令,這就是隊長的過錯了。」說罷便喝令刀斧手執行軍令,處死隊長。

  吳王在高台上觀看操練,見兩名愛姬將要被砍頭,十分驚慌,急忙派人向孫武求情:「我已經了解孫將軍用兵的才能了——我要是沒了這兩名愛姬,吃飯也不香了,請留下她們的小命吧。」

  孫武說:「我已經接受您的任命做將軍,我的權力體現在軍中,不能接受您的命令。」於是斬了兩名隊長,並把她們的頭顱巡行示衆。

  另一百七十八個臨時女兵嚇得渾身顫抖,面如死灰,哪裏還敢出聲。

  於是,孫武便讓隊裏的後一個美女當隊長,又擊鼓開始操練。這一次,這群臨時女兵或左、右,或前、後,或跪、起,皆中(zhòng)規矩繩墨——一切都合乎孫武操練的規定了。

  「中規矩繩墨」為典故「中規中矩」之出處。比喻符合規定。規、矩、繩墨,即圓規、矩尺(也叫角尺)、墨斗,是木匠求圓、作方、取直的工具。

  (王成綱)
FROM: http://data.book.hexun.com/chapter-379-5-3.shtml


頁庫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