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

釋義
形容機謀高明。

故事
  赤壁大戰前夕,諸葛亮過江東與東吳都督周瑜共商破曹大計。周瑜嫉妒諸葛亮的才能,惟恐對東吳不利,藉故欲除掉他。
  一天,他要求諸葛亮十天之內弄到十萬支箭。諸葛亮笑著說好辦,並把工期該為三天。周瑜暗喜,讓諸葛亮立下軍令狀,到期不完成,以軍法處置。
  周瑜派魯肅到諸葛亮那裡去打探情況。發現諸葛亮正在悠閒地彈琴。諸葛亮一見魯肅,拉住他的袖子道:「子敬救我!」他要求魯肅在第三天夜裡調撥二十隻戰船,戰船四周都用黑布蒙上,擺滿稻草人,每船配備三十名軍士,讓他們帶上鑼鼓號角。魯肅不知底細,答應了。
  三天後,諸葛亮笑吟吟地邀魯肅一同登上戰船,船向江北駛去,漸漸逼近曹操的水兵大寨。魯肅驚問:「你要去送死嗎?」諸葛亮只不動聲色地勸魯肅飲酒。這時,大霧滿江,曹操聞報,說東吳派水兵來襲,他認為這是誘敵之計,命令不許出戰,只用亂箭猛射。大霧散後,諸葛亮二十隻戰船上滿是箭,一數十萬多支,到周瑜處交命。周瑜嘆道:「他神機妙算,我比不上啊!」


頁庫存檔